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4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4期:

QQ拼音截图未命名

3. 【问题】支气管扩张与支气管哮喘如何鉴别?

【解答】支气管扩张是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肺组织慢性化脓性炎症和纤维化,使支气管壁的肌肉和弹性组织破坏,导致支气管变形及持久扩张。典型的症状有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主要致病因素为支气管感染、阻塞和牵拉,部分有先天遗传因素。患者多有麻疹、百日咳或支气管肺炎等病史。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气道慢性炎症性疾患。这种慢性炎症导致气道高反应性的产生,通常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可以说只要有哮鸣音就为支气管哮喘

4. 【问题】受体激动剂的作用,主要用于哪些疾病?

【解答】受体激动剂主要包括M受体激动剂、N受体激动剂、α受体激动剂和β受体激动剂。

M胆碱受体激动药主要是毛果芸香碱,临床用于青光眼和虹膜炎的治疗。

N受体激动药代表药物烟碱,给药后首先对神经节产生短暂的兴奋作用,随后对该受体呈持续性抑制作用。由于烟碱作用广泛、复杂,故无临床实用价值,仅具有毒理学意义。

α受体激动药主要有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伪麻黄碱等,主要作用是收缩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加快心率,升高血压

β受体激动剂可以分为β1受体激动剂和β2受体激动剂。β1受体激动剂的作用是兴奋心脏,如多巴酚丁胺。β2受体激动剂作用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可用于哮喘的治疗,常用的是沙丁胺醇、福莫特罗。

5. 【问题】脐带受压和胎头受压分别是什么减速?

【解答】注意老师加粗的字体内容。胎头受压是早期减速,脐带受压是变异减速。

早期减速:减速与子宫收缩几乎同时开始,子宫收缩后迅即恢复正常。一般认为宫缩时胎头受压,脑血流量一时性减少的表现,不受孕妇体位或吸氧而改变

变异减速:减速与宫缩的关系不恒定,下降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恢复也迅速。一般认为是因为子宫收缩时脐带受压兴奋迷走神经所致,嘱孕妇左侧卧位可减轻症状。

晚期减速:指子宫开始收缩一段时间后,出现胎心率减慢,但下降缓慢,幅度小,持续时间长,恢复也慢。一般认为可能是子宫胎盘功能不良、胎儿缺氧的表现,它的持续出现提示应对胎儿的安危予以高度注意。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14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