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1.【问题】手足搐搦症和和佝偻病如何区别?

【解答】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代谢紊乱,造成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主要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为我国儿科重点防治的四病之一。本病好发于3个月至2岁的小儿,主要表现为生长中的骨骼改变、肌肉松弛和神经精神症状。临床上将其分为四期:初期、激期、恢复期、后遗症期。

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主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血钙降低,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出现惊厥、喉痉挛或手足抽搐等症状。多见于4个月~3岁的婴幼儿。

可以简单理解佝偻病主要体现在骨骼改变上,手足搐搦症主要表现在神经精神症状上。

2.【问题】胎方位中的各个字母各代表什么意思?如L、R等。

1

3.【问题】绞痛,刀割痛,钝痛等帮忙总结一下。

【解答】1.阵发性绞痛——平滑肌痉挛所致,见于机械性肠梗阻等;

2.持续性钝痛——腹腔炎症、缺血、出血性病变的持续性刺激所致;

3.持续性痛,阵发性加剧——空腔脏器梗阻合并绞窄;

4.刀割样锐痛——溃疡病穿孔等引起的化学性腹膜炎;

5.持续性胀痛——麻痹性肠梗阻;

6.间歇性剑突下“钻顶样”剧痛——胆道蛔虫病。

4.【问题】脑干、脑桥、内囊小脑,蛛网膜下腔出血各有什么样临床表现?

【解答】1.脑干出血:约占脑出血的10%,绝大多数为脑桥出血(脑干出血最常见部位),系基底动脉的脑桥支破裂所致。脑桥出血轻者仅有头痛、呕吐,重者表现为出血灶侧周围性面瘫,对侧肢体中枢性瘫痪,称交叉瘫。当出血波及两侧时可出现四肢瘫,瞳孔呈针尖样。

2.内囊出血:可出现典型的“三偏”症状,即出血对侧肢体、下半面部肌和舌肌瘫痪,对侧偏身感觉障碍,对侧同向偏盲。

3.小脑出血:表现为眩晕、呕吐、枕部头痛、眼球震颤,共济失调。

4.蛛网膜下腔出血:起病急骤,常在活动中突然发病,表现为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脑膜刺激征阳性,一般无肢体瘫痪。

5.【问题】怎么理解高密度影和低密度影?两者有什么区别?

【解答】低密度影和高密度影的区别,主要是针对于邻近正常组织的密度差异来判断的。

以头颅CT为例,比如头颅CT发现脑内有低密度影,指的是和邻近脑组织密度相比是低的,这个低密度影有可能指的是脑梗塞病灶。

如果在头颅CT上显示的是高密度影,是和邻近正常组织的密度相比它的密度是高的,有可能指的是出血,也有可能是钙化灶。

所以,低密度影和高密度影的区别主要是针对与邻近的正常组织的密度差异,需要结合患者自身的临床病史。

下载: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