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主管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3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主管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3期

问题索引

1.【问题】增殖期、分泌期、月经期各是什么表现?

2.【问题】宫颈活体组织检查和诊断性刮宫有什么区别?

3.【问题】某小儿5岁,体重为22.5kg,家长带小儿来医院保健门诊体检,如何计算该小儿为何种肥胖

4.【问题】伤口分类?

具体解答:

1.【问题】增殖期、分泌期、月经期各是什么表现?

【解答】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

(1)增殖期:月经周期的第5~14天。在雌激素影响下,内膜很快修复,逐渐生长变厚,细胞增生。子宫内膜的增生与修复在月经期即已开始。

(2)分泌期:月经周期的第15~28天。排卵后,黄体分泌雌激素与孕激素,使子宫内膜在增生期的基础上,出现分泌期的变化,子宫内膜继续增厚,腺体增大,腺体内的分泌上皮细胞分泌糖原,为孕卵着床做准备。

(3)月经期:月经周期的第1~4天。体内孕激素、雌激素水平降低,使内膜中前列腺的合成活化。前列腺刺激子宫肌层收缩,引起内膜螺旋小动脉开始阶段性和阵发性收缩、痉挛,组织缺血、缺氧而局灶性坏死,坏死的内膜剥落,表现为月经来潮。

2.【问题】宫颈活体组织检查和诊断性刮宫有什么区别?

【解答】(1)宫颈活组织检查:对子宫颈怀疑癌变时,可在病变的部位用活检钳钳取宫颈组织。病变不明显者,可在宫颈外口鳞状上皮与柱状上皮交界处,分别在3、6、9、12点处钳取。[医学/教育网]钳出的组织物分别放在10%福尔马林液小瓶内固定,送病理检查。宫颈活组织检查是确定宫颈癌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最可靠方法。

(2)诊断性刮宫,是指从子宫颈部取少量的细胞样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后在显微镜下研究是否异常。由于这项检验的提出,子宫颈癌的死亡率至少降低了70%。通过简单的宫颈抹片,医生可以侦测到子宫颈细胞微小的极早期变化,这使致命的癌症甚至在还没真正发生之前就被狙击了。宫颈刮片是目前广泛检查子宫颈癌最简便有效的诊断方法。

3.某小儿5岁,体重为22.5kg,家长带小儿来医院保健门诊体检,如何计算该小儿为何种肥胖

4.【问题】伤口分类?

【解答】按伤口清洁度可分为3类。

①清洁伤口:通常指无菌手术切口。意外损伤的伤口经过清创处理后使其污染减少,甚至变为清洁伤口,可获I期愈合。[医学教育/网]

②污染伤口:指被异物或细菌沾染,但未发生感染的伤口,一般指伤后8小时以内经处理的伤口。对其处理的主要方法是清创术,使之尽量转化为清洁伤口。

③感染伤口:指已发生感染的伤口,这类伤口多需换药治疗,以获二期愈合。

主管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3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