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急性心包炎的临床表现与治疗原则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专门整理了急性心包炎如下:

(一)临床表现

1.症状

1)心包压塞:心包积液快速增加可引起急性心脏压塞,出现气促、心动过速、血压下降、大汗淋漓、四肢冰凉,严重者可意识恍惚,发生急性循环衰竭、休克等。

2)胸痛:心前区疼痛是纤维蛋白性心包炎主要症状。

3)呼吸困难,是心包积液时最突出的症状。严重的呼吸困难病人可呈端坐呼吸。

2.体征

1)心包压塞。按心脏压塞程度,脉搏可表现为正常、减弱或出现奇脉。奇脉是大量积液病人,触诊时桡动脉搏动呈吸气性显著减弱或消失,呼气时又复原的现象。

2)心包摩擦音:是纤维蛋白性心包炎的典型体征,多位于心前区,以胸骨左缘第3、4肋间、坐位时身体前倾、深吸气最为明显。心前区听到心包摩擦音就可作出心包炎的诊断。

3)心包积液:心浊音界向两侧增大,皆为绝对浊音区;心尖搏动弱,且位于心浊音界的内侧或不能扪及;积液大量时可出现心包积液征(Ewart征),即在左肩胛骨下叩诊浊音和闻及因左肺受压引起的支气管呼吸音。

(二)治疗原则

1.病因治疗 

如结核性心包炎给予抗结核治疗,化脓性心包炎应用敏感抗生素治疗等。

2.复发性心包炎的治疗 

应用秋水仙碱0.5~1mg/d,至少1年,缓慢减量停药。

3.非特异性心包炎的治疗 

①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治疗。

②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治疗无效情况下,应用糖皮质激素药物治疗,常用泼尼松40~60mg/d,1~3周,症状严重者可静脉应用甲泼尼龙。

想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相关推荐】

【干货】主管护师直达学习方法

主管护师妇产科护理学练习题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