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急性肾小球肾炎可持续3~6个月以上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急性肾小球肾炎可持续3~6个月以上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专门整理如下。

急性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

1.血尿常为起病的第1个症状,几乎所有病人均有血尿,40%为肉眼血尿。尿色呈均匀棕色、混浊或呈洗肉水样,但无血凝块酸性尿中可呈酱油样棕褐色,持续1~2周,镜下血尿可持续1~6个月,少数病例可持续半年或更久,但绝大多数均痊愈。

2.蛋白尿几乎全部患者均有程度不同的蛋白尿但多数低于3.0g/d少数超过3.5g/d,常为非选择性蛋白尿部分患者就诊时尿蛋白已转至微量。

3.水肿常为起病早期症状,轻者为晨起眼睑水肿呈所谓“肾炎面容”严重时可延及全身,稍有可凹性少数可出现肾病综合征,若水肿持续发展,常提示预后不良。

4.高血压70%~80%患者出现高血压,多为轻、中度的血压增高,偶可见严重的高血压。一般恢复较迅速,高血压与水肿的程度常平行一致并且随利尿消肿而恢复正常。若血压持续升高2周以上且无下降趋势者,表明肾脏病变较严重。

5.少尿多数患者起病时尿量减少(<500ml/d),且伴一过性氮质血症,2周后尿量渐增,肾功能恢复。

6.肾功能减退极少数由少尿发展成无尿,尿素氮及血肌酐轻度升高,若尿素氮≥21.4mmol/L(60mg/L),肌酐≥352μmol/L(4.0mg/L),应警惕发生急性肾衰。

7.全身表现患者常有疲乏、厌食、恶心、呕吐头晕、头痛,偶与风湿热并存。最轻的亚临床型患者,仅出现镜下血尿,甚或尿检也正常仅血C3呈规律性改变,急性期明显下降,6~8周恢复。肾活检有典型病理改变。

练习题】急性肾小球肾炎可持续3~6个月以上的临床表现是?

A.水肿

B.高血压

C.镜下血尿

D.肉眼血尿

E.恶心、呕吐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C。

急性肾小球肾炎即急性感染后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少尿及氮质血症为特点的肾小球疾病。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