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左心衰竭以肺淤血和心排血量降低为主要表现。

(1)症状

1)呼吸困难:劳力性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最早出现的症状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为左心衰竭的典型表现。其发生机制包括唾眠时肺血流量增加;夜间迷走神经张力增高,小支气管收缩;肺活量减少等。表现为常发生在病人已入睡后突然憋醒,被迫坐起,呼吸深快,严而者伴哮鸣音,称之为“心源性哮喘”;严重心衰时,病人可出现端坐呼吸,“心源性哮喘”进一步发展,可出现急性肺水肿,是左心衰竭最严重的形式。

2)咳嗽、咳痰和咯血:咳嗽、咳痰是肺泡和支气管黏膜淤血所致。开始常在夜间发生,坐位或立位时可减轻,痰呈白色浆液性泡沫状,偶可见痰中带血丝。长期慢性淤血时肺静脉压力升高,导致肺循环和支气管血液循环之间形成侧支,在支气管黏膜下形成扩张的血管,此血管一旦破裂可引起大咯血。

3)疲倦、乏力、头晕、心慌。

4)尿少及肾功能损害症状:长期慢性肾血流量减少可出现血尿氮素、肌酐升高并可有肾功能不全的相应症状。

(2)体征

1)肺部湿啰音。

2)心脏体征:除原发心脏病固有体征外,慢性左心衰的病人一般会有心脏扩大、肺动脉瓣听诊区第二心音亢进及舒张期奔马律。

右心衰竭

(1)症状:

1)消化道症状:腹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是右心衰竭最常见的表现,系因胃肠道及肝脏淤血所致。

2)劳力性呼吸困难:右心衰竭有明显的体循环淤血时可出现呼吸困难。

(2)体征

1)水肿:首先出现于身体的低垂部位,常为可压陷性及对称性,严重者可出现胸腔积液,均由体静脉压升高所致。

2)颈静脉征:颈静脉搏动增强、充盈、怒张是右心衰竭的最主要体征,肝颈静脉反流征则更具特征性。

3)肝大:肝大一般发生在皮下水肿之前,肝脏因淤血而肿大,伴压痛,持续慢性右心衰竭可致心源性肝硬化,晚期可发生黄疸、大量腹水及肝功能受损。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2022主管护师考试辅导在线模拟考试系统>>>

以上关于“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2022主管护师考试热点资讯请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