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5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5期:

1.【问题】4:3:2溶液怎么会等于2/3张?

【解答】三种液体是按盐、糖、碱的顺序排列的。

计算的时候盐和碱是等渗等张力的,糖是等渗无张力的,样按比率就知道张力的大小了。

比如2:3:1液就是1/2张的;而3:2:1液就是2/3张的。高渗——1/3张含钠液(2:6:1)。

常用的补液盐有如下几种:

—2:1含钠液:生理盐水与1.4%碳酸氢钠溶液以2:1的容积比进行混合配制,为一种等张溶液。

—1:4含钠液:生理盐水与葡萄糖以1:4的容积比进行混合配制,为一种1/5张溶液。

—2:3:1含钠液:盐糖碱混合液,6份的量,其中有3份没有张力,故该溶液张力为1/2张。

—4:3:2含钠液:盐糖碱混合液,9份的量,其中有三份没有张力,故该溶液张力为2/3张。

不同流产的临床表现

3.【问题】高血压危象与高血压脑病的区别?

【解答】请您区分两者的表现:

(1)高血压危象:在高血压病程中,血压在短时间内剧升,收缩压达260mmHg,舒张压120mmHg以上,出现头痛、烦躁、眩晕、心悸、气急、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等征象。其发生机制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导致儿茶酚胺分泌过多。

(2)高血压脑病:是指血压急剧升高的同时伴有中枢神经功能障碍如严重头痛、呕吐、神志改变,重者意识模糊、抽搐、昏迷。其发生机制可能为过高的血压导致脑灌注过多,出现脑水肿所致。

4.【问题】骨性关节炎与反应性关节炎,还有类风湿关节炎最大区别点

【解答】请您区别:

关节炎:骨关节炎发展缓慢,可持续数年,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10%的患者有明显症状。症状常见关节疼痛、发热、肿胀、活动受限,晨起关节僵直比较明显,但持续时间短,少于20分钟。骨关节炎通常只影响某些关节,如手、髋关节、膝关节和脊椎,若发生外伤,则可影响至腕关节、肘关节或踝关节。

类风湿关节炎:通常发病于25~50岁之间,可以突然发生,从双侧小关节开始,导致关节发红、发热、肿胀,晨起关节僵直且持续时间长,可达几个小时。类风湿关节炎往往累及多个关节,包括指关节、腕关节、肘关节和肩关节,经常导致疲劳和体重下降。

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都是慢性关节疾病全身性疾病,大小关节均可受累,但二者仍有本质上的不同,必须加以区别。

(1)类风湿关节炎以中年女性多发,而骨关节炎以50岁以后多发。

(2)类风湿关节炎的基本病变为滑膜炎,而骨关节炎主要为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和骨质增生

(3)类风湿关节炎累及近端指间关节,而骨关节炎主要累及膝、髋、脊柱及远端指关节。

(4)类风湿关节炎呈持续性、对称性和进行性关节炎,不经治疗很少自行缓解;骨关节炎是非对称性关节炎,其病程长、致残率高。

(5)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结节,骨关节炎常见赫伯登结节、布夏尔结节。

(6)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晨僵可达1小时以上,骨关节炎患者的晨僵持续时间不足半小时。

(7)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类风湿因子阳性率达75%,骨关节炎患者的类风湿因子呈阴性。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5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