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04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04期

【内科护理学】

应用体位引流时,护士应该根据受侵的部位安置病人体位。王先生需引流左上叶尖段,此时应指示病人

A.向左侧卧位,在枕上稍向前方

B.仰卧,枕垫放在髋部下

C.向右侧卧位,枕垫放在髋部下,头部充分伸展

D.坐在椅子上,靠向右侧

E.坐在椅子上,背靠枕垫

【学员提问】选C不对吗

【答案】侧卧位由于患者胸部平行,不容易把左上叶尖段液体引流出,相较于选项C选择D是最易操作,引流效果最好的体位。

故不选择答案C。

【外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请问老师直肠指检的体位

【答案】直肠指检病人体位可以采取以下三种:

(1)膝胸式:适于检查男性病人,尤适于做前列腺及精囊的检查,而且也是检查肛门、直肠的较好体位。

(2)左侧卧式:适用于检查女病人,男病人亦可采用。

(3)仰卧式:有腹腔疾患或不便于改换体位时可用此式,对身体虚弱者尤为适用。术者右手经病人右大腿下进行检查,同时可将左手置于耻骨上以协助检查。术者以指尖轻轻地在肛门口处按摩片刻,使其适应,并嘱患者张口呼吸,全身放松,使肛门括约肌松弛,然后将右手食指徐徐插入肛门,触摸肛门、肛管和直肠的各部位。

【妇科护理学】

产后第2日,产妇双乳胀痛、红肿、血管淋巴充盈,有硬结,体温38.1℃,该产妇最可能的诊断是?

【学员提问】到底该是急性乳腺炎呢,还是乳汁淤积?为什么?

【解析】是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有文献报道急性乳腺炎初产妇患病占50%,初产妇与经产妇之比为2.4:1。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但以产后3~4周最为常见,故又称产褥期乳腺炎。

产褥期乳腺炎常发生于第一次分娩后,根据病变发展过程分以下两种类型:淤积性乳腺炎和化脓性乳腺炎。产褥期乳腺炎即急性乳腺炎时乳房的化脓性感染,几乎所有病人均为初产妇,发病多在产后3~4周,临床主要表现为乳房的红、肿、热、痛,局部肿块、脓肿形成,体温升高,白细胞计数增高。在脓肿形成前以抗感染促进乳汁排出为主,脓肿形成后以切开引流为主。预后较好。

1.淤积性乳腺炎

发生于产褥初期(常在产后1周左右)。由于初产妇缺乏喂哺乳儿经验,易致乳汁淤积,未按时排空所致。患者感双乳不等程度的胀痛,并有中等度体温升高(38.5℃左右)。检查乳房胀满,表面微红(充血),压痛,但经吸出乳汁后症状多能消失。但如不及时处理,或乳头较小,被新生儿用力吮破,滞留乳汁可为化脓性细菌所污染。因此,须将多余乳汁排空,并注意乳头清洁。

2.化脓性乳腺炎

多由于葡萄球菌或链球菌通过破裂的乳头感染所致。如前所述,产后乳汁淤积,如不及时排空,易致感染。细菌侵入乳腺管后,继续向实质部侵犯,则可形成各种类型的化脓性乳腺炎。

(1)炎症扩散至表浅淋巴管,导致丹毒样淋巴管炎。患者突发高热,往往伴有寒战,乳房触痛,局部皮肤出现红点或红线,为此型特征。

(2)炎症局限于乳晕部结缔组织,形成乳晕下脓肿。

(3)感染沿着淋巴管扩散到乳腺间质内,可自表面至基底,横贯乳房组织。由于结缔组织化脓而形成间质部脓肿。此种脓肿可局限于单一乳腺小叶,亦可扩散至大部乳腺。

(4)感染迅速扩散,深达位于乳房基底部与胸大肌之间的乳房后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

炎症或脓肿所在部位,均表现红肿及压痛。脓肿部按之有波动感,必要时可行试验穿刺,抽出脓液做细菌学检查,并做药物敏感试验,以供选择抗生素时参考。

【儿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正常小儿,男,3个月,现用牛乳喂养,每日应给8%的糖牛乳为多少,该怎么算,麻烦老师给与解答

【解析】您好,您给的提干不全,没有给小儿的体重,此题无法计算,老师把对应的计算方法给您列出来,请掌握。

婴儿每日需总能量110kcal/kg,需水量150ml/kg。

例如:某婴儿体重5kg,每日需要总能量:110kcal/kg×5kg=550kcal。

每100ml牛乳中所含能量为66kcal,100ml牛奶加8g糖后共得能量:66+4×8=98kcal。

设每日需用牛乳总量为(x),100:98=x:550,x≈560ml。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管护师考试:《答疑周刊》2015年第4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