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16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16期

【内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为什么肝硬化昏睡期会存在肌张力增高、腱反射存在!肌张力增高是啥意思?

【答案】您好,因为肝硬化昏睡期,大脑不受支配的原因:1.大脑高级中枢对下级中枢的支配失去了,下级中枢异常兴奋。2、长期不活动,关节挛缩,肌肉萎缩。故病人在肝硬化昏睡期会存在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

肌张力是维持身本各种姿势以及正常运动的基础,并表现为多种形式。如人在静卧休息时,身体各部肌肉所具有的张力称静止性肌张力。躯体站立时,虽不见肌肉显著收缩,但躯体前后肌肉亦保持一定张力,以维持站立姿势和身体稳定,称为姿势性肌张力。肌肉在运动过程中的张力,称为运动性肌张力,是保证肌肉运动连续、平滑(无颤抖、抽搐、痉挛)的重要因素。而肌张力高则表现为:下肢伸直、内收交叉、呈剪刀状。

【外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您好,急性完全性梗阻怎么和吻合口梗阻鉴别

【答案】急性完全性输入段梗阻:呕吐食物,不含胆汁,需手术治疗,见于毕Ⅱ式术后。

吻合口梗阻:呕吐物含食物,不含胆汁,见于毕Ⅰ式术后。若为机械性梗阻,确诊后需手术重做较大的胃空肠吻合口;胃吻合口排空障碍,则保守治疗,切忌再次手术。

主要区别是不同手术后的并发症,并发后治疗的手段也不同。

【妇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老师,子宫肌瘤,抽激素水平能看出病人激素的水平的高低吗?是不是子宫肌瘤的人大多数都有激素偏高的

【解析】1、月经不调:女性朋友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多数可能会出现月经提前闭经推后的现象,它极易造成雌性激素水平偏高,时间长了会刺激子宫,最终导致子宫肌瘤病发。

2、长期用避孕药: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激素,如果女性朋友长期服用,体内激素不断增长,导致子宫肌瘤病发。

3、食用高激素污染的食物:女性朋友食用激素饲料喂养的鸡、鸭、鱼,以及食用生长激素的蔬菜等,很容易导致子宫肌瘤病发。

4、盲目减肥:有些女性为了减肥,盲目用瘦身药,再加上过多服用保健品等,很容易扰乱体内激素的正常代谢,最终导致子宫肌瘤病发。

5、雌激素过素增长:子宫肌瘤的生长与雌激素生长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从组织发生来看,子宫肌瘤细胞源于子宫肌、血管壁的平滑肌细胞如未成熟的成肌细胞。

【儿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请问老师:高血钾,一般伴随代谢性酸中毒;低血钾一般都伴随碱中毒;为什么小儿腹泻临床表现有低血钾又有代谢性酸中毒?

【解析】此种知识点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患者的正确。

代谢性酸中毒。由于小儿腹泻丢失大量碱性物质,摄入热量不足引起酮血症;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血流缓慢,使组织灌注不良、缺氧和乳酸堆积;肾血流不足,尿少,酸性产物潴留等,因此,腹泻时,绝大多数患儿都存在代谢性酸中毒,脱水越重,酸中毒越重。

低血钾:由于腹泻、呕吐丢失大量钾及钾摄入不足,中、重度脱水患儿都有不同程度缺钾。但在纠正脱水酸中毒前,由于血液浓缩、酸中毒时细胞内钾向细胞外转移及尿少致排钾量减少等原因,虽体内钾总量减少,但血钾多数正常。当输入不含钾的溶液时,随着血液被稀释、酸中毒被纠正和输入的葡萄糖合成糖原使钾从细胞外向细胞内转移、利尿后排钾增加以及大便继续失钾,血钾迅速下降。一般当血钾低于3.5mmol/L时,即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钾症状。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16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