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24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24期

【内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为什么老年病人不适用T3抑制试验?

【答案】甲状腺抑制试验用药是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作用于心脏可引起心率加快,并能引起血容量增加,使心脏的负荷增加。老年人常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或有隐匿的冠心病,如果做甲状腺抑制试验,服用甲状腺激素后可能会加重心脏病,表现为心绞痛加剧;或诱发心脏病,病人可出现心绞痛等症状。所以不宜用T3抑制试验。

【外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子宫肌瘤使用雄激素治疗者每月总量不超过多少?

【答案】雄激素类药物:常用的雄激素类药药物有甲基睾丸素和丙酸睾丸素,此类药物可对抗E的作用,使子宫内膜萎缩,也可以直接作用于子宫使其肌层和血管平滑肌收缩,从而减少子宫出血,使肌瘤停止生长。常用剂量:甲基睾丸素l0mg/d,舌下含服,连用3个月;丙酸睾丸素25mg,每5日肌注1次,共4次,经期每日l次,共3次,每月总量不超过300mg,可用3~6个月。

【妇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在产程中,肛检应在宫缩的间歇时进行还是在宫缩时时进行?

【解析】肛门检查:应在宫缩时进行。肛门检查主要了解子宫颈软硬程度、厚薄,宫口扩张程度,此外,还可了解胎膜是否破裂,骨盆腔大小,胎儿先露部及先露部下降的程度。

【儿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儿科需要注意温湿度的疾病有哪些?分别是多少呢?谢谢!

【解析】新生儿室条件 病室干净、清洁、整齐,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温度22~24℃,湿度55%~65%。床与床之间的距离为1m。新生儿室内环境温度要适宜,室温过高时,通过皮肤蒸发和出汗散热血液易浓缩,出现脱水热;室内温度过低,产热不足,则出现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适中温度”又称“中性温度”,指在一种适宜的环境温度下,机体耗氧量少,代谢率低,蒸发散热量亦少,又能保证正常体温。新生儿适中温度与成熟度及日龄有关,正常足月新生儿穿衣、包裹棉被,室温维持在24℃,便可达到中性温度的要求。

新生儿黄疸时,光照疗法时:

调节床内温度至30~32℃(早产儿或及低体重儿32~36℃),湿度保持55%~65%。灯管距离患儿为30~50cm。

早产儿应与足月儿应分室居住,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26℃,晨间护理时,提高到27~28℃,相对湿度55%~65%。

应根据早产儿的体重及病情,给予不同的保暖措施,一般体重小于2000g者,应尽早置婴儿培养箱保暖,体重越轻,箱温越高。体重大于2000g者,维持体温在36.5~37℃。因头部面积占体表面积20.8%,散热量大,头部应戴绒布帽;各种操作应集中,并在远红外辐射床保暖下进行。每日测体温6次。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又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发于早产儿,是由于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所引起。临床表现为出生后不久即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和呼吸衰竭。常见于早产儿,胎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保暖 室内温度应维持在22~24℃,肤温在36~36.5℃,以降低机体耗氧;相对湿度在55%~65%,减少体内水分丢失。

新生儿败血症

维持体温稳定,当体温过高时,可调节环境温度,打开包被等物理的方法或多喂水来降低体温,新生儿不宜用药物、酒精擦浴、冷盐水灌肠等刺激性强的降温方法,否则易出现体温不升。体温不升时,及时给予保暖措施;降温后,30分钟复测体温一次并记录。

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征

复温 是治疗护理的关键措施,复温的原则是循序渐进,逐步复温。如肛温>30℃,腋-肛温差为正值的轻、中度硬肿的患儿可放入30℃暖箱中,根据体温恢复的情况逐渐调整到30~34℃的范围内,6~12小时恢复正常体温。无条件者用温暖的襁褓包裹,置于25~26℃室温环境中,并用热水袋保暖,也可用热炕、母亲怀抱保暖。如肛温<30℃,腋-肛温差为负值的重度患儿,先将患儿置于比肛温高1~2℃的暖箱中,并逐步提高暖箱的温度,每小时升高1℃,每小时监测肛温、腋温1次,于12~24小时恢复正常体温。体温恢复正常后,将患儿放置调至中性温度的暖箱中。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注意环境温度,预防闷热,保持室内温度18~22℃,湿度50%~60%,每日通风2次以上,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化脓性脑膜炎

保持病室的温度在18~20℃,湿度50%~60%。

鼓励患儿多饮水,体温大于38.5℃时,应在30分钟内使体温降至正常水平。降温的方法可用物理降温(头枕冰袋、酒精擦浴、温水浴),药物降温(阿苯、酚咖片、酚麻美敏、阿司匹林等)每4小时测体温一次,并记录。降温后30分钟测体温一次,并用降温曲线标明

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

维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温度20~22℃,湿度55%~60%,每2~4小时观察患儿的神志、面色、呼吸、心律、心率、血压及胸廓起伏的深度,了解患儿呼吸肌及膈肌麻痹的情况。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患儿咳嗽,有咳嗽动作时应双手挤压膈肌,协助排痰。及时清理口鼻腔分泌物。每日口腔护理2~3次。呼吸困难者应给予低流量氧气吸入。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5年第24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