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6年第7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6年第7期

【内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肺癌分型包括什么?

【答案】根据细胞分化程度和形态特征分为以下几型:

1.鳞状上皮细胞癌(鳞癌)

鳞癌为最常见的肺癌,约占原发肺癌的1/2,多见于老年男性,与吸烟的关系最密切。鳞癌细胞生长缓慢,转移较晚,手术切除机会相对较多,五年生存率也高,但对化疗、放疗不如小细胞未分化癌敏感。

2.小细胞未分化癌(小细胞癌)

小细胞癌是肺癌中恶性度最高的一种,约占肺癌的1/5,患病年龄较轻,因其细胞质内含神经分泌颗粒,可引起异位内分泌综合征。小细胞癌对化疗、放疗较其他类型敏感。

3.大细胞未分化癌(大细胞癌)

恶性度较高,但转移较小细胞癌晚,手术切除机会相对较大。

4.腺癌

女性多见,占肺癌的1/4,多为周围型,出现症状相对较晚,恶性度介于鳞癌与小细胞癌之间,对化疗、放疗敏感性较差。

细支气管肺泡癌(肺泡癌)是腺癌的一个亚型,男女发病率相近,发病年龄较轻,约占肺癌的2%~5%,病因尚不十分明确。

【外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急性完全性梗阻如何与吻合口梗阻鉴别?

【答案】急性完全性输入段梗阻,属闭袢性肠梗阻。典型症状是:病人突然发生上腹部剧痛、频繁呕吐,量少,不含胆汁,呕吐后症状不缓解。上腹偏右有压痛,甚至扪及包块。血清淀粉酶升高,有时出现黄疸,可有休克症状。应紧急手术治疗。

吻合口梗阻:常由于吻合口过小或毕Ⅱ式胃切除胃空肠吻合术后、输出段逆行套叠堵塞吻合口等引起。病人表现为进食后上腹饱胀,呕吐;呕吐物为食物,不含胆汁。X线检查可见造影剂完全停留在胃内,须再次手术解除梗阻。

急性完全性输入段梗阻的症状更加紧急,需要紧急手术治疗,吻合口梗阻的症状相对较轻。通过X线检查即可对2个疾病进行鉴别。

【妇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如何区分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

【解析】最大的区别是疼痛的特点,可以从此处进行区分。胎盘早剥临床表现胎盘早剥的临床特点是妊娠晚期突然发生的腹部持续性疼痛,伴有或不伴有阴道出血。根据胎盘剥离面的大小和出血量多少可分为:

1.轻型 以外出血为主,剥离面通常不超过胎盘的1/3,多见于分娩期。主要症状是阴道大量流血,色暗红,伴轻微腹痛或无腹痛贫血程度与出血量成正比。腹部检查:子宫软,宫缩有间歇,子宫大小符合妊娠月份,胎位清,胎心率多正常,腹部压痛不明显或仅有局部轻压痛。

2.重型 以内出血和混合性出血为主,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的1/3,同时有较大的胎盘后血肿,多见于重度妊高征。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部疼痛和(或)腰酸、腰背痛,程度与胎盘后积血多少呈正相关。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脉弱及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可无阴道流血或少量阴道流血及血性羊水,贫血程度与外出血量不符。腹部检查:子宫硬如板状,有压痛,子宫比妊娠周数大,宫底随胎盘后血肿增大而增高。若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的1/2,胎儿多因缺氧死亡。

前置胎盘临床表现及分类妊娠晚期或临产时,发生无诱因、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是前置胎盘的主要症状,偶有发生于妊娠20周左右者。阴道流血时间的早晚、反复发作的次数、流血量的多少与前置胎盘的类型有关。

1.完全性前置胎盘 子宫颈内口全部为胎盘组织所覆盖,又称中央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早,约在妊娠28周,反复出血次数频繁,量较多,有时一次大量阴道流血即可使病人陷入休克状态。

2.部分性前置胎盘 子宫颈内口部分为胎盘组织所覆盖。出血情况介于完全性前置胎盘和边缘性前置胎盘之间。

3.边缘性前置胎盘 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边缘不超越子宫颈内口。初次出血发生较晚,多于妊娠37~40周或临产后,量较少。由于反复多次大量阴道流血,病人可出现贫血贫血程度与出血量呈成正比,出血严重者可发生休克,还可导致胎儿缺氧、宫内窘迫,甚至死亡。前置胎盘常合并胎位异常、胎先露下降受阻;分娩时易出现宫颈撕裂或胎盘绒毛植入到子宫肌层等发生产后大出血。胎盘剥离面靠近子宫颈口,容易发生产褥感染。

【儿科护理学】

【学员提问】HIE和颅内出血如何鉴别?

【解析】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由于围产期各种因素引起的胎儿宫内缺氧和脑血流减少或暂停而导致的新生儿脑损伤,是造成新生儿死亡和神经系统后遗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患儿尽早开始感知刺激和动作训练可促进脑结构和功能代偿,有利于患儿的恢复和减轻后遗症。

颅内出血(ICH)又称为出血性脑血管病或出血性卒中,系因脑血管破裂使血液外溢至颅腔所致。根据出血部位的不同,ICH可分为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硬膜下出血等。无论何种原因所致的小儿颅内出血,其临床表现有颇多相似之处,但预后则视不同病因而有很大差异,且诊断与治疗是否及时也是直接影响预后的关键因素。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6年第7期(word版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