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助理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助理技能 > 第二站(基本操作能) > 正文

腰椎穿刺术-临床助理医师技能基本操作试题

腰椎穿刺术是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中第二站基本操作经常涉及到的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相关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1)患者体位、姿势正确(2分);

模拟人侧卧于硬板床上,背部与床面垂直,头向前胸屈曲,两手抱膝紧贴腹部,使躯干呈弓形;或由助手在考生对面一手挽住模拟人头部,另手挽双下肢月国窝处并用力抱紧,使脊柱尽量后凸以增宽椎间隙,便于进针。

(2)穿刺操作正确(10分);

①穿刺点选择正确(2分):以髂后上棘连线与后正中线的交会处为穿刺点,此处,相当于第3~4腰椎棘突间隙,有时也可在上一或下一腰椎间隙进行

②常规消毒皮肤正确(2分):戴无菌手套、盖洞巾,用2%利多卡因自皮肤到椎间韧带作局部麻醉。

③穿刺正确(3分):术者用左手固定穿刺点皮肤,右手持穿刺针以垂直背部的方向缓慢刺入,针尖稍斜向头部,成人进针深度约4~6cm,儿童约2~4cm.当针头穿过韧带与硬脑膜时,有阻力突然消失落空感。此时可将针芯慢慢抽出,即可见脑脊液流出。

④测压与抽放液(2分):放液前先接上测压管测量压力。正常侧卧位脑脊液压力为70-180毫米水柱或40-50滴/分。撤去测压管,收集脑脊液2~5ml送检。如需作培养时,应用无菌操作法留标本。

⑤术后处理(2分):术后将针芯插入后一起拔出穿刺针,覆盖消毒纱布,用胶布固定。去枕平仰卧4-6小时。

上文关于“腰椎穿刺术-临床助理医师技能基本操作试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相信可以帮助到大家!医学教育网2019年医师实践技能特色无忧班四大阶段层层备考,一次性通过技能不是问题,价格低至380元起,考试不过免费重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