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助理技能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执业助理技能 > 第三站(西医答辩) > 正文

抽搐与惊厥的诊断要点是什么?

抽搐与惊厥的诊断要点是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那么具体是什么呢?相信大家看了下面这篇文章就会明白了。

两者均属于不随意运动。抽搐指全身或群骨骼肌非自主的抽动或强烈收缩,常引起关节运动强直。当肌群收缩表现为强直性和阵挛时,称为惊厥。惊厥表现的抽搐一般为全身性对称性,伴有或不伴有意识丧失。

诊断要点:

1.询问抽搐和惊厥发生的年龄及病程。小儿高热惊厥发病急,病程短,主要由急性感染所致;某些中毒性疾病如有机磷杀虫药中毒,酒精中毒病程短,发病急;某些代谢性疾病病程长,如低血糖低血钙时。

2.询问抽搐发作的诱发因素,发作的持续时间,是否是怀孕妇女。

3.询问抽搐的部位。呈全身性还是呈局限性,抽搐的性质是持续性、强直性,还是间歇性、阵挛性。

4.询问抽搐与惊厥发作时,意识状态如何,有无大小便失禁,有无舌咬伤及肌肉痛。

5.尚需问清抽搐前有无脑部疾病(感染、外伤、肿瘤、脑血管病等)、全身性疾病(感染、中毒、心血管病、风湿病等),有无毒物的接触史,有无外伤史等。

6.若是病儿需要问清分娩史,生长发育有无异常史。

上文关于“抽搐与惊厥的诊断要点是什么?”的问题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