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心脏病与妊娠的相互影响关系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妊娠合并心脏病患者心脏病与妊娠的相互影响关系,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

妊娠期对心脏病的影响:

①妊娠期总循环血量逐逝增加,至32~34周达高峰,平均增加30%~40%,心率也增快。

②妊娠期子宫增大,体重增加,导致水钠潴留,膈肌上升使心脏向左、向上移位,右心室压力增加和大血管扭曲,易使心脏病孕妇发生心力衰竭,在循环血容量增加高峰32~34周时更应注意。

分娩期对心脏病的影响:

①第一产程,每次宫缩约有500ml血液挤入周围循环,增加外周阻力和回心血量,心排血量增加约20%。

②第二产程,除宫缩外,腹肌及骨骼肌参与运动和产妇屏气用力,肺循环压力和腹压升高,能使内脏血液涌入心脏,此期心脏负担量重,易发生心力衰竭。

③第三产程,胎儿娩出后,子宫迅速缩小,腹压骤减,大量血液流向内脏,回心血量急剧减少;胎盘娩出后,胎盘血循环停止,子宫进一步收缩,大量血液从子宫进入体循环,使回心血量急剧增加。两者引起的血流动力改变,使心脏负担加重,易发生心力衰竭。

产褥期对心脏病的影响:

产后3天内,子宫缩复致大量血液进入体循环,加之产妇体内组织中滞留的大量液体回到体循环,使循环血量再度增加,易诱发心力衰竭。

心脏病对妊娠的影响:

由于心脏病孕妇长期缺氧,活动受限,发生早产、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宫内窘迫、先天性心脏病、胎死宫内、新生儿窒息比正常产妇高。

想要了解更多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