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教材用书 > 正文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教材变动-内科护理学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众多初级护师考生都在等待的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教材公布啦!经网校老师核实确认,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教材内容与去年相比有较大的变化和差异,请各位初级护师考生以新版教材内容为主进行备考复习。为了方便各位考生了解,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教材变动-内科护理学部分,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内科护理学》教材变动主要涉及删除、新增、数值变动、描述变动,具体请见下文。

第二章 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六节 支气管扩张症病人的护理

数值变动:引流时间可从每次5~10分钟加到每次15~30分钟改为引流时间每次15~30分钟,每日2~3次。

第三章 循环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二节 心力衰竭病人的护理

删除:心功能分级

Ⅲ级内容:有轻度脏器淤血表现。

Ⅳ级内容:有中度脏器淤血表现。

数值变动:急性心力衰竭临床表现中呼吸频率由30~40次/分改为30~50次/分。

治疗原则中吸氧:加入30%~50%乙醇湿化改为加入20%~30%乙醇湿化。

删除

急性心力衰竭治疗原则中第8点糖皮质激素的内容:地塞米松10~20mg或琥珀酸氢化可的松100mg静脉滴注,可降低外周阻力,减少回心血量,减少肺毛细血管通透性从而减轻肺水肿。

第三节 心律失常病人的护理

新增:三、颤动

治疗原则内容:心房颤动治疗强调长期……基本原则。

第五节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人的护理

新增心绞痛临床表现

疼痛多发生于劳力或激动的当时,而不是在劳累之后。

第四章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第二节 胃炎病人的护理

新增:辅助检查

(2)胃镜检查:因病变可在短期内消失,胃镜检查一般应在大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

第三节 消化性溃疡病人的护理

新增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鉴别表

胃酸分泌

胃溃疡:正常或降低

十二指肠溃疡:增多

删除:辅助检查中原第4点

4. 胃液分析 GU病人胃酸分泌正常或稍低于正常,DU病人则常有胃酸分泌过高。

第五节 肝硬化病人的护理

新增:病因及发病机制第10点

10. 隐源性肝硬化 发病原因暂时不能确定的肝硬化,约占5%~10%。

新增:辅助检查

8. 内镜检查……肝脾情况。

治疗原则中腹水的治疗描述变动

原文:(1)限制钠、水的摄入:限制盐在1~2g/d,进水量限制在1000ml/d左右。

调整为:(1)限制钠、水的摄入:水的摄入一般不需过于严格,如血钠<125mmol/L时,需限制水的摄入。

第六节 原发性肝癌病人的护理

新增:临床表现:黄疸、肝硬化征象

删除:辅助检查原8、9点内容

8. 肝穿刺活检 在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癌结节,可进行肝癌确诊。

9. 腹腔镜或开腹探查 疑为肝癌病例,但用上述方法不能明确诊断时,在病人条件允许情况下,可考虑采用。

新增:治疗原则:6.肝移植

第七节 肝性脑病病人的护理

数值变动:治疗原则第2点

原文:(2)灌肠或导泻:清除肠内含氮物质或积血,保持大便通畅,可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性溶液灌肠,也可口服或鼻饲50%硫酸镁30~50ml导泻。对急性门体分流性脑病昏迷病人以33.3%乳果糖500ml灌肠作为首选治疗。

调整为:(2)灌肠或导泻:清除肠内含氮物质或积血,保持大便通畅,可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性溶液灌肠,也可口服或鼻饲25%硫酸镁30~60ml导泻。对急性门体分流性脑病昏迷者用乳果糖500ml加水500ml灌肠作为首选治疗。

第十节 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病人的护理

删除:辅助检查原第4点

4. 选择性动脉造影:适用于内镜检查无阳性发现或不适宜做内镜检查者。

第五章 泌尿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第一节 常见症状护理

新增描述变动:尿量异常

原文: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为少尿,若少于100ml为无尿。

调整为:24小时尿量少于400ml或少于17ml/h为少尿,若少于100ml或12小时无尿液排出,称为无尿。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教材变动部分,更多教材变动以及备考方向请关注医学教育网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辅导课程!

教材变动汇总: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教材变动巨大,速看!

考试大纲: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大纲完整版免费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