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初级护师高频考点:静脉输液【考点总结+经典例题】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距离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越来越近,为了帮助各位初级护师考生高效备考,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初级护师高频考点:静脉输液常见出题方向,包含考点总结以及经典例题,帮助各位考生深入复习静脉输液考点!

静脉输液考点总结

①周围静脉输液法

排气:茂菲滴管液面1/2或2/3;

穿刺固定:距穿刺点上方6cm以上结扎止血带。

调节滴速:成人40~60滴/分,儿童20~40滴/分。

②头皮静脉输液法:

额静脉、颞浅静脉、耳后静脉、枕静脉等。

③颈外静脉输液法:

穿刺点——下颌角和锁骨上缘中点连线之上1/3处,颈外静脉外缘进针。封管——0.4%枸橼酸钠生理盐水1~2ml或肝素稀释液。

④静脉留置针:

穿刺点上方10cm处扎止血带。封管——肝素盐水。

⑤输液速度及时间的计算:

每分钟滴数=[液体总量(ml)×滴系数]/输液时间(分钟)

如:某病人输液2000ml,计划10小时输完,所用输液器滴系数为15,求每分钟滴数?

每分钟滴数=(2000×15)/(10×60)=50滴/分钟

输液时间(小时)=[输液总量(ml)×滴系数]/[每分钟滴数×60(分钟)]

如:某病人需输液1500ml,每分钟滴数为50滴,所用输液器滴系数为20,需用多长时间输完?

输液时间(小时)=(1500×20)/(50×60)=10小时

⑥溶液不滴:

针头原因:a.针头滑出血管外,液体注入皮下组织(肿胀、疼痛,重新穿刺);b.针头斜面紧贴血管壁(调整针头位置或变换肢体位置);c.针头阻塞。挤压输液管,有阻力,无回血。(重新穿刺)

压力过低。(抬高位置)

静脉痉挛。(热敷)

⑦输液反应之急性肺水肿:

原因:输液过快、过多有关。

症状: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咯粉红色泡沫样痰,两肺可闻及湿啰音,心率快且节律不齐。

措施:停止输液,联系医生。端坐位,两腿下垂,四肢轮流结扎,20%~30%乙醇湿化高流量吸氧(减低肺泡内泡沫的表面张力),选用镇静、平喘、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

⑧输液反应之静脉炎:

症状: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发红、肿胀、灼热、疼痛,伴畏寒、发热。

措施:患肢抬高并制动,局部用50%硫酸镁行热湿敷。

⑨输液反应之空气栓塞:

症状:胸闷异常不适或胸骨后疼痛,呼吸困难和发绀,有濒死感。心前区可闻及响亮的、持续的“水泡声”。

措施:停止输液,通知医生。采取左侧卧位并头低足高位,吸氧。

经典例题:

 1.林某,45岁,呕吐待查收入院,5%葡萄糖氯化钠1000ml要求3小时内输完,应调节滴速为(滴系数默认为15)?

A.40滴/分

B.60滴/分

C.80滴/分

D.100滴/分

E.120滴/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已知液体总量与计划所用的时间,计算每分钟滴数:

每分钟滴数=[液体总量(ml)×滴系数]/输液时间(分钟)

滴速=1000ml×15/3×60=83速,所以是选择C.80滴/分。

 2.输液时处理因静脉痉挛导致滴注不畅的方法是?

A.减小滴液速度

B.加压输液

C.局部热敷

D.适当更换肢体位置

E.降低输液瓶位置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静脉痉挛时会导致滴液不畅,回抽时有回血,可局部热敷缓解痉挛。

 3.患者,秦女士,45岁。右侧锁骨下静脉置管进行输液时,突然主诉胸部异常不适并出现呼吸困难、发绀,听诊心前区闻及响亮持续的“水泡音”,患者可能发生了?

A.发热反应

B.空气栓塞

C.过敏反应

D.急性肺水肿

E.输液微粒污染

正确答】B

答案解析】空气栓塞临床表现:输液过程中,病人感觉胸部异常不适或胸骨后疼痛,随即出现呼吸困难、严重发绀,伴濒死感,心前区听诊可闻及响亮的、持续的“水泡声”,心电图可表现为心肌缺血和急性肺心病的改变。

 4.杨某,在加压输液时由于未及时更换液体发生空气栓塞,此时应帮助病人采取的体位是?

A.右侧卧位,头高脚低

B.左侧卧位,头高脚低

C.端坐位,双腿下垂

D.左侧卧位,头低脚高

E.右侧卧位,头低脚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进入静脉的空气,首先被带到右心房,再进入右心室。如空气量少,则被右心室压入肺动脉,并分散到肺小动脉内,最后到毛细血管,因而损害较少,如空气量大,则空气在右心室内将阻塞动脉入口,使血液不能进入肺内进行气体交换,引起严重缺氧,而致病人死亡。所以要采取立即使病人左侧卧位和头低足高位,此位置在吸气时可增加胸内压力,以减少空气进入静脉,左侧卧位可使肺动脉的位置在右心室的下部,气泡则向上飘移右心室尖部,避开肺动脉入口。由于心脏跳动,空气被混成泡沫,分次小量进肺动脉内。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初级护师高频考点:静脉输液【考点总结+经典例题】,更多初级护师核心考点以及高频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小编会持续更新初级护师高频考点,请各位考生关注!

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冲刺精讲+冲刺刷题班次热招中!专业专业师资团队编写的高频试题和考试重难点,助力各位初级护师考生快速提升!预祝各位考生顺利通过2020主管护师考试

57676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