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护理人员的几种排班方法,你最喜欢哪个?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不同的医院排班不一样, 同一个医院不同科室也不一样。常见护士排班方法有以下几种,来看看那种是你最中意的排班模式吧!

排班方式

(1)集权式排班(centralized scheduling):排班者为护理部或科护士长,主要由护理管理者决定排班方案。

其优点为管理者掌握全部护理人力,可依各部门工作需要,灵活调配合适人员;

缺点是对护理人员的个别需要照顾少,会降低工作满意度。

(2)分权式排班(decentralized scheduling):排班者为病区护士长。

其优点是管理者能根据本部门的人力需求状况进行有效安排,并能照顾护士的个别需要;

缺点是无法调派其他病区的人力,且排班花费的时间较多。

(3)自我排班(sel scheduling):由病区护理人员自己排班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可激励护理人员的自主性,提高工作满意度。

优点:①提高护理人员的积极性;②促进团体凝聚力的提高;③护士长与护理人员关系融洽;④护士长节省排班时间。

缺点与分权式排班类似。

护士每班工作时长主要分为8 小时/班次和12 小时/班次两种模式。

8小时工作制是应用最广泛、最为传统的护士排班方式,一天24 小时护士分三班轮换完成,每周工作5 天。8 小时工作制的时间安排一般是白班(7:00-15:00)、傍晚班/ 下午班(15:00-23:00)、夜班(23:00-7:00)。

12小时工作制是白班、夜班两种班次的轮换,通常时间安排是8:00-20:00、20:00-8:00 ;每周工作3 ~ 4 天。

当前我国大多数医院的护士采用APN 快速轮班的方式排班,APN快速轮班方式指护士一周内的班次有A 班、P 班、N 班变化,一周内可以经历其中的两种或三种班次的轮换。

A就是上午班(am),P就是下午班(pm),N是晚班(night)。

APN排班的好处

(1)三班的排班方式,比原来多班交接的形式,减少了交接班环节中的安全隐患;

(2)加强了中、晚班薄弱环节中的人员力量,降低了以往中、晚班由于人员不足而存在的安全隐患;

(3)在A班和P班均有1—2名护师以上职称的高年资护士担任责任组长,对护理工作中的高难度护理及危重患者的护理进行把关,充分保证了护理安全。

想成为责任组长或护士长吗?赶快通过初级护师考试吧!医学教育网2022初级护师培训课程招生正在进行中,在职备考是否让你觉得力不从心?快加入医学教育网2022初级护师培训课程,带你逐步攻克备考难题。

点击关注:2022初级护师招生方案>>

以上关于“护理人员的几种排班方法,你最喜欢哪个?”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热点资讯请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初级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