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药学职称 > 答疑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期

热点内容推荐

药学职称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问题索引:

1.药剂学中液体制剂内容那么多,怎么学?

2.用药指导这部分内容太多,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

3.高血压的药物治疗这部分内容太多,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

具体解答:

1.【问】药剂学中液体制剂内容那么多,怎么学?

【答】液体制剂在药剂学中是很重要的一节内容,这部分内容多而杂,需要大家记忆的东西很多。[医学教育网原创]要求大家重点掌握:表面活性剂的分类和用途、液体制剂的分类、液体制剂的溶剂和附加剂、混悬剂的稳定剂、乳剂的乳化剂和稳定性。很多知识点有相似之处但又不完全相同,容易混淆,因此建议大家最好把相关的知识点以图表的形式进行总结,这样可以进行对比记忆,提高学习效率。比如对于表面活性剂的分类可以总结如下图。

2.【问】用药指导这部分内容太多,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

【答】用药指导这部分内容是与药师日常工作最贴近的知识点,主要包括用药指导的必要性、内容和方法、贮存药物、药物不良反应的处理和药品的正确使用方法五部分内容。[医学教育网原创]其实,这部分内容难度不大,不过知识点太多,太零碎,所以很多学员表示不知道怎么学习。其实,对于这部分内容的学习主要是结合日常的工作或生活经验,理解性的去记忆。比如对于有光敏感的药物我们在服用过程中或用药后注意避光。对于容易引起消化道不良反应的药物一般是餐后服用。对于一些不常见的知识点,比如滴耳剂、滴鼻剂的正确使用,咱们平时可能很少接触,所以对于它们的正确使用可能还不太熟悉,这些知识点可以通过多看,多做相关练习题来巩固。不过这些不常用所以也不常考,只要大概了解即可。

3.【问】高血压的药物治疗这部分内容太多,有没有好的学习方法?

【答】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所以高血压的药物治疗在历年考试中都是宠儿,几乎每年都有考题涉及。[医学教育网原创]该知识点主要涉及高血压的定义和分类、高血压的一般治疗原则、高血压药物治疗原则、常用降压药物的种类和作用特点、降压药物的选择五部分内容。重点还是常用降压药物的种类特点和降压药物的选择。常用的降压药种类较多,而且在临床应用中往往涉及联合用药,因此很多学员会感觉这里很混乱,不知道如何去记忆。首先,大家要熟悉降压药有哪几类,各类的特点及不良反应都有哪些。其次,联合用药一般是为了增强疗效或者减少不良反应的,所以在了解降压药特点后再学习联合用药相对简单些。另外,对于教材上大段的文字可以总结成表格,这样看起来更清晰。

医学教育网主管药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药学职称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24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