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儿科职称

首页 > 中医儿科职称 > 主治复习资料 > 正文

肺系疾病--哮喘的概述及临床诊断是怎样的?

医学教育网2020-06-03 17:30
大号

肺系疾病--哮喘的概述及临床诊断是怎样的?考生是不是都掌握了呢?快来跟着小编检验一下自己吧!

哮喘是小儿时期的常见肺系疾病,以发作性喉间哮鸣气促,呼气延长为特征,严重者不能平卧。哮指声响,喘指气息,临床上哮常兼喘。本病包括了西医学所称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本病发作有明显的季节性,以冬季及气温多变季节发作为主,年龄以1—6岁见。95%的发病诱因为呼吸道感染,发病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起病愈早遗传倾向愈明显。

古代医籍对哮喘记载甚多,金元之前,多列入喘门,《丹溪心法.喘论》首先命名为“哮喘”。

[临床诊断]

一、诊断要点

1.常突然发病,发作之前,多有喷嚏、咳嗽等先兆症状。发作时不能平卧,烦躁不安,气急,气喘。

2.有诱发因素,如气候转变、受凉受热或接触某些过敏物质。

3.可有婴儿期湿疹史或家族哮喘史。

4.肺部听诊,两肺满布哮鸣音,呼气延长。哮喘如有继发感染或为哮喘性支气管炎,可闻及粗大湿哕音。

5.血象检查:支气管哮喘,白细胞总数正常,嗜酸性粒细胞可增高;伴肺部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可增高。

二、鉴别诊断

哮喘需与肺炎喘嗽相鉴别。哮喘以咳嗽、气喘、呼气延长为主症,多数不发热,两肺听诊以哮鸣音为主;肺炎喘嗽以发热、咳嗽、痰壅、气急、鼻煽为主症,多数发热,两肺听诊以湿哕音为主。

备考神器:中医儿科主治医师题库+考前点题卷+考前备考卷

以上就是“肺系疾病--哮喘的概述及临床诊断是怎样的?”的全部内容啦,以上信息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汇总,更多信息请关注医学教育网中医儿科职称考试栏目!

编辑推荐:

肺系疾病--肺炎喘嗽的病因病机是什么?

肺系疾病--咳嗽的辨证论治是怎样的呢?

肺系疾病--关于感冒的概述|病因病理的介绍

新生儿疾病--胎黄的西医疗法是怎样的?

新生儿疾病--硬肿症的辩证论治有哪些?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题量给力

免费试用

198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