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40期

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40期

【医学伦理学】

下列不属于公共卫生伦理原则框架的是

A.公平原则

B.为了公众的(集体)利益,同时兼顾个人利益的原则

C.团结互助原则

D.保密原则

E.责任分担原则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公共卫生伦理原则:①全社会参与原则;②社会公益原则;③社会公正原则;④互助协同原则;⑤信息公开原则。

【医学伦理学】

有关公共卫生伦理学哪项理解不正确

A.强调资源分配的公平

B.研究对象是社会公众,健康人

C.关注问题有预防、防止伤害发生、传染病流行;人权,政治性色彩强

D.研究侧重在影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等社会因素,落足于政策制定

E.涉及单一的医患关系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公共卫生是全民的医学,其以关注人群健康为宗旨,为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不能单靠医疗卫生保健人员的孤军奋战,必须依靠政府、社会、团体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才能实现。所以E选项的说法是错误的。

【药理学】

各类型的结核病首选药是

A.链霉素

B.利福平

C.异烟肼

D.乙胺丁醇

E.吡嗪酰胺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选C。(1)异烟肼单用适用于各型结核病的预防:①新近确诊为结核病患者的家庭成员或密切接触者;②结核菌素试验(PPD)阳性同时脑部X-线检查符合非进行性结核病,痰菌阴性,过去未接受过正规抗结核治疗者;③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或长期激素治疗的患者,某些血液病或网状内皮系统疾病(如白血病、何杰金病)、糖尿病、矽肺或胃切除术等患者,结核菌素试验呈阳性反应者;④35岁以下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的患者。(2)异烟肼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适用于各型结核病的治疗,包括结核性脑膜炎以及其他分枝杆菌感染。

【药理学】

结核性腹膜炎患者,在抗结核治疗中出现失眠,神经错乱,可能由哪种药引起

A.利福平

B.PAS

C.乙胺丁醇

D.吡嗪酰胺

E.异烟肼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本题选E。异烟肼:中枢神经系统受侵害的症状为眩晕、头痛、不安、欣快感、失眠、球后视神经炎、红绿色觉障碍、大脑功能失常及抽搐。还可发生暂时性的易激动、喜怒无常、焦虑、欣快、抑郁、概念与现实分离,酒精中毒病人较为常见。利福平:少数病例发生头痛、头晕及呕吐,共济失调、视力障碍、精神错乱等。乙胺丁醇和吡嗪酰胺及对氨基水杨酸钠(PAS)的不良反应中未见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描述。

公卫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0年第40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