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50期

2020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答疑周刊》第50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艾滋病传播途径的预防教育内容不包括

A.性传播预防教育

B.消化道传播预防教育

C.血液传播预防教育

D.母婴传播预防教育

E.吸毒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关系及其危险性教育

【答案】B

【答案解析】艾滋病主要是通过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不能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所以不需要进行消化道传播的预防教育。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行为干预目标是

A.降低高危性行为

B.提高对STD的规则治疗需求

C.对HIV感染和STD预防的规范寻求政策支持

D.减少对AIDS病人和HIV感染者的冷漠和歧视

E.以上各项都正确

【答案】E

【答案解析】艾滋病健康教育的行为干预目标:降低高危性行为;提高对STD的规则治疗需求;对HIV感染和STD预防的规范寻求政策支持;减少对AIDS病人和HIV感染者的冷漠和歧视。

【卫生法规】

《执业医师法》规定对考核不合格的医师,卫生行政部门可以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并接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暂停期限是3个月至

A.5个月

B.6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E.9个月

【答案】B

【答案解析】《执业医师法》规定,对考核不合格的医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3至6个月,并接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暂停执业活动期满,再次进行考核,对考核合格的,允许其继续执业;对考核不合格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注销注册,收回医师执业证书。

【卫生法规】

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享有的权利之一是

A.宣传普及卫生保健知识

B.尊重患者隐私权

C.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D.努力钻研业务,及时更新知识

E.爱岗敬业,努力工作

【答案】C

【答案解析】1.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享有的权利主要是:①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进行医学诊查、疾病调查、医学处置、出具相应的医学证明文件,选择合理的医疔、预防、保健方案;②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标准,获得与本人执业活动相当的医疗设备基本条件;③从事医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医师协会和专业学术团体;④参加专业培训,接受继续医学教育;⑤在执业活动中,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⑥获取工资报酬和津贴,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⑦对所在机构的医疗、预防、保健工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依法参与所在机构的民主管理。

2.医师在执业活动中履行的义务主要是:①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技术操作规范;②树立敬业精神,遵守职业道德,履行医师职责,尽职尽责为患者服务;③关心、爱护、尊重患者,保护患者的隐私;④努力钻研业务,更新知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⑤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

本题是要求排除A、B、D、E四个义务的规定,因而应选择C。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是任何人、任何时候的基本权利。

公卫执业助理答疑周刊2020年第50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