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脑力工作能力的变化规律——公卫执业医师考试

脑力工作能力的变化规律——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相信是广大考生关注的事情,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内容,供考生复习使用。

教育过程卫生  第1讲 学习的脑力劳动卫生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大脑皮质的功能活动特性:始动调节、优势法则、动力定型、镶嵌式活动、保护性抑制。

2.脑力工作能力的变化规律:

(1)学日中:开始时不高,自第一节课开始,约两小时后达到高峰,然后逐渐下降;午间休息后回升,随后又逐渐下降;学习日末时下降到略低于学日开始水平,或者由于终末激发,工作能力可略有回升。

(2)学周中:星期三、四达到并维持于高峰;星期五工作能力下降或出现终末激发。

(3)学年中:学生在第一学期开始时脑力工作能力较低,中段工作能力出现高峰并维持在较高水平,期末工作能力下降或出现终末激发(寒假前);第二学期工作能力也出现高峰,但比第一学期相对低;第二学期末(暑假前)的工作能力为全学年最低。

3.影响脑力工作能力的因素:年龄、性别、健康状况、遗传、学习动机和态度、学习生活条件、情绪和兴趣。

【进阶攻略】脑力工作能力,包括工作速度和准确性,直接反映大脑皮质的功能状态。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老师的提醒使娟娟很快适应了课堂学习,是老师应用了大脑皮层功能活动特征的

A.始动调节

B.动力定型

C.优势法则

D.保护性抑制

E.镶嵌式活动

2.在为集体儿童制定合理的生活制度时,下列哪一项考虑是错误的

A.儿童的神经发育特点

B.儿童的年龄

C.季节气候因素

D.托幼园所的时间安排

E.人体的生物钟节律

3.学习、记忆的电生理学基础是

A.突触长时程增强电位

B.识记、保持、再认、回忆

C.胆碱能神经元动作电位

D.钙离子内流

E.经典条件反射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B。动力定型:如果儿童体内外的条件刺激按一定顺序重复多次后,在大脑上的兴奋、抑制过程及与此相关的神经环路将相对固定下来,形成动力定型。

2.【答案及解析】D。为集体儿童制定合理的生活制度时,应考虑儿童的神经发育特点、儿童的年龄、人体的生物钟节律,以及当地的季节气候等因素。应根据儿童的脑力工作能力变化规律及教育上的要求,合理安排一日生活制度、学周生活制度、学期生活制度和学年生活制度。

3.【答案及解析】A。长时程增强:给突触前纤维一个短暂的高频刺激后,突触传递效率和强度增加几倍且能持续数小时至几天保持这种增强的现象。长时程增强是突触传递功能可塑性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学习与记忆的生理学基础。

推荐阅读:

微信刷题超简单,一天一个知识点,公卫执业(助理)考生必背

合理安排复习方法,四月备考公卫执业医师也不晚!

四川省2021年住院医师(含专科医师、公卫医师)补贴来啦

技能特色班一条龙式介绍,打消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生所有疑惑!

看了以上内容,相信大家对此考点已经掌握了,预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