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体育锻炼与健康考点:体育课时长

公卫执业医师体育锻炼与健康考点:体育课时长,相信是广大考生关注的事情,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内容,供考生复习使用。

体育锻炼与健康  第1讲 学校体育锻炼的卫生学要求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各年龄段的训练:平衡能力训练在小学低年级即可进行;柔韧性、节奏、灵敏性、反应速度等可从小学高年级开始系统训练;速度训练的最佳时间是初中阶段;重力性力量和专项耐力训练最好到高中阶段(17岁后)进行。

2.体育教学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循序渐进、全面锻炼、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运动与休息适当交替。

3.体育课一般可分开始部分(2~3分钟)、准备部分(6~12分钟)、基本部分(25~30分钟)和结束部分(3~5分钟)等四个基本环节。体育课的运动负荷取决于课程的强度、密度和时间等三大因素的综合作用。密度,指一节课内实际运动练习的时间占全课总时间的比例,以30%~40%为宜。判断体育课运动负荷常用的指标为靶心率,即达到最大运动强度60%~70%时的心率。

【进阶攻略】对健康的中小学生而言,基本部分的靶心率不应低于120次/分,也不得超过200次/分。体育课期间学生的平均脉搏应维持在130~170次/分,脉搏指数应维持在1.6~1.8左右。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为了使体育课更有利于儿童少年的生长发育,提高他们的体质健康水平,某校的体育老师决定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使其更符合卫生方面的要求。在以下几点中,不合理的是

A.整个课程分为开始部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等四个基本环节

B.一堂体育课中,实际运动练习的时间占全课时间的30%~40%

C.准备活动的时间占据全课时间的10%

D.结束部分,老师利用4分钟进行小结

E.每节课上,对男生和女生有相同的运动量要求

2.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各种身体素质的最快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年龄特点。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平衡能力训练在小学低年级即可进行

B.柔韧性、反应速度等可从小学高年级开始系统训练

C.速度训练的最佳时间是初中阶段

D.专项耐力训练最好到初中阶段

E.重力性训练最好到高中阶段

3.下列哪项不是学校体育锻炼的主要目标

A.向学生传授体育卫生基本知识和技能

B.促进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

C.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巧

D.培养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

E.选拔体育竞技人才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E。男女生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有许多差别,女生体力较男生较弱,所以对男生女生运动量要求不同,女生要适当减少。

2.【答案及解析】D。专项耐力训练最好的阶段是在高中。

3.【答案及解析】E。学校体育锻炼主要是为了促进学生的生长发育,增强学生的体质等,并不是为了选拔体育竞技人才。

推荐阅读:

微信刷题超简单,一天一个知识点,公卫执业(助理)考生必背

合理安排复习方法,四月备考公卫执业医师也不晚!

四川省2021年住院医师(含专科医师、公卫医师)补贴来啦

技能特色班一条龙式介绍,打消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生所有疑惑!

看了以上内容,相信大家对此考点已经掌握了,预祝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