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健康相关行为的种族特征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相信参加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的考生都在关注冲刺考点及习题,购买无忧实验班的考生都已经进入冲刺刷题阶段(点击查看直播安排表),老师全直播带刷,如果你也想参与刷题,抓紧时间购买无忧实验班吧,点击购买>

健康相关行为改变的基本理论

健康相关行为

美国学者布莱斯勒(Breslow)等依据对近7000人为期五年半的研究,发现了七项与人们的期望寿命和良好健康显著相关的简单而基本的行为。它们是:

每日正常而规律的三餐,避免零食;

每天吃早餐;

每周2~3次的适量运动;

适当的睡眠(每晚7~8小时);

不吸烟;

保持适当的体重;

不饮酒或少饮酒。

健康相关行为改变的基本理论

健康教育活动的核心是改善健康相关行为,包括终止危害健康的行为、采取有利于健康的行为以及强化已有的健康行为。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对目标行为及其影响因素有了实质性的改善,健康教育工作才算是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健康教育健康相关行为的改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各国学者、专家提出多种改变行为的理论,以期改变人们的健康相关行为,促进人类健康。

在众多健康行为相关理论中,不同的理论从不同的视角分析了健康相关行为改变的影响因素、变化规律,在此介绍知-信-行理论、健康信念模式、行为转变阶段理论和创新扩散理论。

知-信-行理论

知信行模式(KABP或KAP)是改变人类健康相关行为的模式之一,它将人类行为的改变分为获取知识、产生信念及形成行为三个连续过程,可用公式表示:

知识 → 信念 → 行为

信息 → 知识 → 信念 → 行为 → 增进健康

知-信-行模式认为:卫生保健知识和信息是建立积极、正确的信念与态度,进而改变健康相关行为的基础,而信念和态度则是行为改变的动力。只有当人们了解了有关的健康知识,建立起积极、正确的信念与态度,才有可能主动地形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改变危害健康的行为。

“知”为知识、学习

“信”为信念、态度

“行”为行为、行动

根据知信行模式:知识是基础,信念是动力,行为的产生和改变是目标。人们通过学习,获得相关的健康知识和技能,逐步形成健康的信念和态度,从而促成健康行为的产生。

推荐阅读:

2021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神器,一句话搞定考点,不怕难!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卫生法规》三章考点总结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资料包,1分钱拼团领!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考前模拟试卷共计两套(含答案)

正式开赛!2021年公卫医师万人模考大赛全国挑战!火爆来袭!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健康相关行为的种族特征”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