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危害健康行为的四种类型——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相信参加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考试的考生都在关注冲刺考点及习题,购买无忧实验班的考生都已经进入冲刺刷题阶段(点击查看直播安排表),老师全直播带刷,如果你也想参与刷题,抓紧时间购买无忧实验班吧,点击购买>

危害健康行为的四种类型

(1)不良生活方式与习惯:持续的定势化的行为称为习惯,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中的行为习惯及其特征称生活方式(life style)。不良生活方式则是一组习以为常的、对健康有害的行为习惯,包括能导致各种成年期慢性退行性病变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缺乏运动锻炼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与肥胖、心血管系统疾病、早衰、癌症等的发生关系密切。其对健康的影响具有潜伏期长、特异性差、协同作用强、个体差异大、广泛存在等特点。

(2)致病行为模式:致病行为模式是导致特异性疾病发生的行为模式,国内外研究较多的是A型行为模式和C型行为模式。

A型行为模式是一种与冠心病密切相关的行为模式,表现为争强好胜,工作节奏快,有时间紧迫感;警戒性和敌对意识较强,勇于接受挑战并主动出击,而一旦受挫就容易不耐烦。该行为模式又称为“冠心病易发性行为”,有关研究表明,具有A型行为者冠心病的发生率、复发率和死亡率均显著地高于非A型行为者。

C型行为模式是一种与肿瘤发生有关的行为模式,其核心行为表现是情绪过分压抑和自我克制,爱生闷气,表面隐忍而内在情绪起伏大。C型行为模式又称为“肿瘤易发性行为”,研究表明C型行为者患宫颈癌、胃癌、结肠癌、肝癌、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率高出其他人三倍左右。

(3)不良疾病行为:疾病行为指个体从感知到自身有病到疾病康复全过程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不利于健康的行为。不良疾病行为常见的表现形式有:疑病、恐惧、讳疾忌医、不及时就诊、不遵从医嘱、迷信乃至自暴自弃等。

(4)违规行为:指违反法律法规、道德规范并危害健康的行为,如药物滥用、性乱等。违规行为即直接危害行为者个人健康,又严重影响社会健康与正常的社会秩序。

健康相关行为
定义
特点
类型
促进健康行为有利于健康有利性

规律性

和谐性

一致性

适宜性

日常健康行为

避开有害环境行为

戒除不良嗜好的行为

预警行为

保健行为

危害健康行为不利于健康潜伏期长

特异性差

协同作用强

变异性大

习得性

日常危害健康行为

致病性行为模式

不良疾病行为

违规行为

推荐阅读:

2021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神器,一句话搞定考点,不怕难!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卫生法规》三章考点总结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资料包,1分钱拼团领!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考前模拟试卷共计两套(含答案)

正式开赛!2021年公卫医师万人模考大赛全国挑战!火爆来袭!

“危害健康行为的四种类型——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笔试”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