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笔试《社会医学》冲刺:社会病的概念及特点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笔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相信参加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考试的考生都在关注冲刺考点及习题,购买无忧实验班的考生都已经进入冲刺刷题阶段(点击查看直播安排表),老师全直播带刷,如果你也想参与刷题,抓紧时间购买无忧实验班吧,点击购买>

社会病的概念

是指主要由社会原因造成的、与社会发展和进步方向相违背的社会性现象,这些现象与人群的健康有着密切的联系。

尽管“社会病”一词使用得相当广泛,但不同学者对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的理解各有不同。在社会学领域中,与“社会病”相关的术语有两个,一个是“社会问题(social problem)”,另一个是“越轨行为(deviant behavior)”。

“社会病”是介于“社会问题”和“越轨行为”之间的一个概念,但更接近“社会问题”,可以说是某些社会问题的集合。

社会问题是从社会功能和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问题,其外延很广,涉及所有需要动员社会力量来解决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如:环境污染、贫穷、社会文化冲突、婚姻家庭、老龄化、青少年犯罪、教育、劳动就业等各种问题。

越轨行为主要是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角度来看问题,其外延小得多。一般地说,凡是违背群体标准或期望的行为都可以称为越轨行为,如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等。

社会病主要是社会现象,不完全是个人的行为问题。但是,与一般的“社会问题”相比,这里讨论的社会病与个人行为,尤其是个人越轨行为有着更加密切的联系。例如吸毒、卖淫嫖娼、抢劫、酒后驾车等行为从个人的角度或从个人与社会关系的角度看,都是越轨行为,但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如果这些越轨行为的产生根源在于社会,而且其影响范围扩展到了整个社会,就可以看作是社会病。

目前,主要社会病有性传播疾病/艾滋病、自杀、吸毒、吸烟、酗酒、青少年妊娠、离婚、车祸、精神障碍、遵医行为不良等。

特点

1.社会病必须具有公共性 这一点将社会病与个人烦恼区别开来。在一个社区中如果只有个别人酗酒,且没有严重影响社会其他成员的生活时,我们可以分析个人的生理和心理状态,或者还需分析其家庭关系,来了解酗酒的原因。但是,如果这个社区有相当比例的成年人经常醉酒,引起家庭暴力、危险驾驶,消耗大量医疗资源,那就不得不对这个社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体制进行分析了。

2.社会病产生的根源非常复杂,但主要在于社会 社会病当然与个人行为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产生社会病的主要的、决定性的原因不是个人行为因素,而是社会因素。

3.社会病对社会具有严重的危害性 这种危害性可以表现为破坏社会稳定,阻碍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可表现为对社会生活质量的直接影响。

4.社会病的防治需要全社会的综合努力 包括改变不合适的社会公共政策,建立健康的社会文化等。

5.社会病既是社会问题,也是健康问题或公共卫生问题 社会医学要揭示社会病的产生根源,为降低社会病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依据和政策建议。

推荐阅读:

2021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神器,一句话搞定考点,不怕难!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冲刺资料包,1分钱拼团领!

最后一卷!2021年公卫医师逆袭模考测练等你来战!

2021年公卫医师冲刺刷题试题下载及试题讲解直播

【8月11日薛冰】终极模考!公卫医师笔试考前最后一卷解析免费直播

“2021年公卫执业医师笔试《社会医学》冲刺:社会病的概念及特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