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毒理学怎么学?看徐小鸥免费精选视频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毒理学怎么学?看徐小鸥免费精选视频,具体视频观看地址分享如下:

点击下图,观看完整视频>>

微信截图_20201130113047

【部分讲义】

毒理学、毒性

一、毒理学、毒性和毒作用

>>毒理学和卫生毒理学

毒理学:是研究环境因子(包括化学因素、物理因素或生物因素)对生物机体和生态系统的损害作用及其机制,以及如何预防和减轻此种损害作用的科学。

毒理学的研究领域

毒理学三个领域

描述毒理学关注的是毒性识别,通过动物实验、体外试验、人体研究和流行病学研究以确定环境因子的毒性,为安全性评价,危险度评定和管理提供信息。

机制毒理学研究环境因子对生物体毒作用的机制和生物体对环境因子的处置。

管理毒理学是根据描述毒理学和机制毒理学的研究结果,协助政府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措施,以确保进入市场的化学品、药品、食品等足够安全,达到保护人体健康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卫生毒理学:是从预防医学的角度,研究人类在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可能接触的环境因子对机体损害作用及其机制的学科。

卫生毒理学的任务

①对环境因子特别是外源化学物进行安全性毒理学评价和危险评定;

②研究机体与环境因子有害的交互作用的规律即中毒机制;

③为制定有关安全限值/卫生标准和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④研究预防和治疗化学物中毒的措施。

>>外源化学物、毒物、毒性和中毒

外源化学物:是存在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可通过一定的途径接触并进入机体,并呈现一定的生物学作用的化学物质。含义同化学物、化学毒物。

内源化学物:是指机体体内原已存在的物质和代谢过程中所形成的产物或中间产物。

毒性:是指化学物对生物体引起损害作用的固有的能力。其大小取决于物质的化学结构。

化学物对机体健康引起的损害作用称为毒效应。取决于接触量、接触途径和频率。

毒作用、损害作用、有害作用。

毒物:法规管理的名词,对于急性毒性规定在某个剂量下可引起机体出现有害作用的物质。Paracesus

中毒:生物体受到毒物作用而引起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后出现的疾病状态。根据病变发生的快慢,中毒可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

毒理学研究化学物与生物机体有害的交互作用,毒效学研究毒物对机体作用的规律,阐明毒物引起毒效应性质和机制。毒动学和生物转化(代谢)研究机体对毒物的处置的动态变化,包括毒物在体内随时间的量变化和质变化的规律。

毒物进入体内,毒动学,毒效应,机体的抗损害作用。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卫生毒理学怎么学?看徐小鸥免费精选视频”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