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官方教材有何变化?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官方教材有何变化?为方便大家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备考计划,医学教育网老师对比了今年和去年的教材,具体变动详情内容整理如下,希望对大家备考提供助力。

2021公卫助理教材变动说明

化学

有删减的部分:第六节脂肪概述;

有变动的部分:第九节肝的生物化学的“胆红素在肠道中的变化”部分增加“约”,“胆红素代谢与黄疸”部分表格变化。

生理学

有删减的部分:第一节绪论“体液调节”部分。

有变动的部分:第五节呼吸“肺通气的动力”部分将“腹内压”改为“腹膜腔内压”。第九节“四、神经系统对内脏功能的调节”部分“阻断剂”改为“拮抗药”。

药理学

有变动的部分:新教材P66、69、75、77、78、79中“拮抗”一词在旧教材为“阻断”。

有删减的部分:第十二节“胰岛素及口服降血糖药”的作用部分。

临床医学综合

第一章呼吸系统

增加部分:第一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治疗(1)支气管舒张药增加“抗胆碱能药物及茶碱类药物”

变动部分:

1.第一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治疗原“(2)茶碱类药物”变为(1)③

2.第一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稳定期治疗糖皮质激素部分

3.第二节支气管哮喘“哮喘控制水平分级”表格变动

第二章心血管系统

变动部分:第一节原发性高血压“影响预后的因素”表格变动

第三章消化系统

删减部分:第二节消化性溃疡治疗药物治疗第三点删除最后一句话

第四章女性生殖系统

增加部分:第一节妊娠与分娩早期妊娠诊断部分

第十一章性传播疾病

变动部分:第二节梅毒 诊断与治疗的梅毒血清学检查(1)(2)

流行病学

1.“病人”统一改为“患者”

2.增加偏倚的概念。

3.传染病流行病学

法定传染病乙类中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乙类按甲类处理的疾病中,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删除“脊髓灰质炎”

卫生统计学

内容无变动。

环境卫生学

有增加的部分:第五节,氯胺消毒法。

有删减的部分:

有变动的部分:第二节中环境污染与致癌危险概述;大气污染所致疾病有关肺癌部分。第四节中“粪大肠菌群”部分。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有增加的部分:第二节中人体测量直接测量法。第三节中高分子化合物生产中的职业中毒预防措施。

有删减的部分:第二节中体力工作生理变化之心血管系统。第三节中拟除虫菊酯农药中毒临床表现。第六节中常见的职业性肿瘤之职业性皮肤癌。第十节中职业生命质量。

有变动的部分:第三节中汞中毒的预防;苯中毒的卫生保健措施。第四节粉尘对人体的致病作用;尘肺病治疗与处理原则中数值有变动;尘肺病的预防措施;矽尘、矽肺的概念。第五节中高温作业的概念;中暑的类型、诊断及处理;预防噪音危害的措施。第六节中职业性致癌物分类。第九节中环境监测频率;职业卫生调查的形式与步骤概述;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内容无变动。

妇女保健学

删减部分:第二节青春期保健二(一)4异常子宫出血的最后一句话。

第七节妇女常见病防治第二段话的最后一句话。

变动部分:第五节节育保健:口服短效避孕药

儿童保健学

有删减的部分: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

有变动的部分:运动语言行为发育;心理发展;脊髓灰质炎减毒疫苗接种对象及剂次。

社会医学

有增加的部分:现代医学模式内容;

有删减的部分:删除“综合健康医学模式”表格;健康与疾病的相对概念;行为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之酗酒与健康。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有增加的部分:健康传播要素。

有删减的部分:工作场所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结核病健康教育内容之流动人口部分。

有变动的部分:影响健康因素之环境因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区别于联系;医院健康促进概念;高血压健康教育的内容。

推荐阅读:

2021年公卫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笔试考试大纲公布

“2021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官方教材有何变化?”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