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报名条件 > 正文

中专学历还能参加2022年公卫医师考试吗?

中专学历还能参加2022年公卫医师考试吗?相信很多考生都在关注这个问题,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内容:

2021年8月20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师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每年8月19日为中国医师节。

《医师法》继续坚持“国家实行医师资格考试制度”。该法第九条规定,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一)具有高等学校相关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参加医学专业工作实践满一年;

(二)具有高等学校相关医学专业专科学历,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执业满二年。

第十条规定,具有高等学校相关医学专业专科以上学历,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卫生机构中参加医学专业工作实践满一年的,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

222

从这两条可以看出,专科学历工作满一年可以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执业满二年以及本科学历工作满一年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删除了《执业医师法》中“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工作满五年可以考取执业医师资格”的规定。

这也就是说,今后中专学历没有资格考取医师资格证,也就难以再当医生了。

那么,是不是中专学历就不能做医生梦了呢?其实也不是,新医师法给中专毕业生设置了一个“宽限期”。该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鼓励具有中等专业学校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通过参加更高层次学历教育等方式,提高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

111

在本法施行前以及在本法施行后一定期限内取得中等专业学校相关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可以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教育、中医药等有关部门制定。显然这一点充分考虑到我国现行医疗队伍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更加灵活的办法以圆很多人的医生梦,也不再是草案中规定的五年过渡期,而是将这一期限授权给了有关部门。

不管怎么说,中专学历的考生尽早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早备考早圆医师梦>>

热点关注:

最新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全文原文

成人教育学历也能报考2022年公卫医师考试?

2022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报考条件、学历专业对照表速查!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