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答疑周刊 > 正文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27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27期

问题索引:

1.【问题】怎么理解肺心病代偿期和失代偿期?

2.【问题】新斯的明和谷氨酸钾的具体作用是什么?

3.【问题】去甲肾上腺素和盐酸肾上腺素有什么区别?

4.【问题】室温过高机体散热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加快还是减慢散热?

具体解答:

1.【问题】怎么理解肺心病代偿期和失代偿期?

【解答】医学上代偿期是指虽然有病但是通过自身的调节还可以维持正常的功能。失代偿期就是通过自身的调节也不可以维持正常的功能,病情越来越重。

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在功能代偿期,心功能一般良好,肺功能处于部分代偿功能,患者此时通过心肺的代偿功能仍可以处于不发病或者症状较轻的状态,而到失代偿期,由于心肺功能都已经严重受损,患者即使处于休息状态也会发病。对于代偿期和失代偿期的判断,对于临床治疗是很重要的。肺源性心脏病的失代偿期,应该及早进行抗感染治疗,有效控制呼吸道感染,是提高疗效和降低病死率的重要措施。之后再采取改善呼吸功能,抢救呼吸衰竭,控制心力衰竭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医学教育网原创]

护士1

3.【问题】去甲肾上腺素和盐酸肾上腺素有什么区别?

【解答】去甲肾上腺素旧称“正肾上腺素”,学名1-(3,4-二羟苯基)-2-氨基乙醇,是肾上腺素去掉 N-甲基后形成的物质,在化学结构上也属于儿茶酚胺。它既是一种神经递质,主要由交感节后神经元和脑内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元合成和分泌,是后者释放的主要递质,也是一种激素,由肾上腺髓质合成和分泌,但含量较少。循环血液中的去甲肾上腺素主要来自肾上腺髓质。是强烈的α受体激动药,对β1受体作用较弱,对β2受体几无作用。

盐酸肾上腺素是一种抗休克的血管活性药,用于心脏骤停的抢救和过敏性休克的抢救,也可用于其他过敏性疾病(如支气管哮喘、荨麻疹)的治疗。与局麻药合用有利局部止血和延长药效。[医学教育网原创]别名:肾上腺素、副肾素、副肾碱。其可激动心肌、传导系统和窦房结的β受体,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输出量增加,传导加速和心率增快。激活皮肤粘膜和内脏血管的β2受体,尤其是肾动脉明显收缩,骨骼肌和冠状动脉则扩张。激动支气管β2受体,使支气管扩张。作用于肝和脂肪β2受体,促进肝糖原和脂肪分解,升高血糖。

4.【问题】室温过高机体散热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加快还是减慢散热?

【解答】室温过高时,机体散热受到影响,不利于体力的恢复,病人感到烦躁,呼吸、消化功能均受干扰。室温过低时,冷的刺激可使病人肌肉紧张,且易受凉。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27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