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答疑周刊 > 正文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问题索引:

1.【问题】氧中毒和肺不张的怎么分辨呢?

2.【问题】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是什么呢?

3.【问题】高血压危象和高血压脑病有什么区别?

4.【问题】怎么区别内脏疼痛和躯体疼痛呢?

具体解答:

1.【问题】氧中毒和肺不张的怎么分辨呢?

【解答】氧中毒:其特点是肺实质的改变。

表现为胸骨下不适、疼痛、灼热感,继而出现呼吸增快、恶心、呕吐、烦躁、断续的干咳。

预防措施是避免长时间、高浓度氧疗及经常做血气分析,动态观察氧疗的治疗效果。

肺不张:吸入高浓度氧气后,肺泡内氮气被大量置换,一旦支气管有阻塞时,其所属肺泡内的氧气被肺循环血液迅速吸收,引起吸入性肺不张。

表现为烦躁,呼吸、心率增快,血压上升,继而出现呼吸困难、发绀、昏迷。

预防措施是鼓励病人做深呼吸,多咳嗽和经常改变卧位、姿势,防止分泌物阻塞。

2.【问题】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是什么呢?

【解答】良、恶性肿瘤的区别鉴于以下三点:

第一,良性肿瘤生长速度缓慢,有时可停止生长故五年十年也变化不大,肿瘤细胞呈膨胀性生长,常有包膜形成,因此与周围正常组织分界清楚,不粘连,包快偏软,移动度大,很少发生出血、坏死;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多以侵润性和外生性方式生长,常无包膜形成,且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多不能推动,常发生坏死、出血或溃疡形成。

第二,良性肿瘤的组织分化程度好,异型性小,肿瘤细胞与周围正常组织细胞结构很近似,极少有细胞核分裂现象;恶性肿瘤的组织分化程度不好,异型性大,肿瘤细胞与周围正常组织细胞形态差异大,可见病理性细胞核分裂现象。

第三,良性肿瘤不转移,治疗后较少复发,对人体的危害较小,主要是瘤体的局部压迫和阻塞作用带来的影响;恶性肿瘤可发生转移,治疗后常复发,对机体的危害除压迫和阻塞带来的不良后果外,还可以破坏组织引起出血、感染造成恶病质。

3.【问题】高血压危象和高血压脑病有什么区别?

【解答】高血压危象:在高血压早期与晚期均可发生。主要表现有头痛、烦躁、眩晕、心悸、气急、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可伴有动脉痉挛和靶器官缺血症状。

诱因常是紧张、劳累、寒冷、嗜铬细胞瘤发作、突然停用降压药等。

高血压脑病:重症高血压病人易发生。临床表现以脑病症状和体征为特点,严重头痛、呕吐、患识障碍、精神错乱、抽搐,甚至昏迷。

4.【问题】怎么区别内脏疼痛和躯体疼痛呢?

【解答】(1)内脏性疼痛:是由内脏神经感觉纤维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疼痛。内脏感觉纤维分布稀少,纤维较细,兴奋的刺激阈较高,传导速度慢,支配的范围又不明显。疼痛特点是:①痛觉迟钝,对刺、割、灼等刺激不敏感,但对较强的张力和压力性刺激(如牵拉、膨胀、痉挛、缺血)所致疼痛较敏感;②痛感弥散,定位不准确;③疼痛过程缓慢、持续,常伴有焦虑、不安、恐怖等情绪反应。

(2)躯体性疼痛:是壁腹膜受腹腔病变(血液、尿液、消化液、感染等)刺激所致,其特点是能准确反映病变刺激的部位,且感觉敏锐。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