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考试经验 > 正文

考前救急|2021护士考试拿分考点速记,考前小抄背起来!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2021护士资格考试明天开考,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考前救急|2021护士考试拿分考点速记,考前小抄背起来!

高频考点34:体温

正常体温:口腔舌下温度为37℃(范围在36.0~37.2℃),直肠温度37.5℃(范围在36.5~37.7℃),腋下温度36.5℃(范围在36.0~37.O℃)。

热型

(1)稽留热:体温持续升高达39.0~40.0℃左右,持续数天或数周,24小时波动范围不超过1常见于伤寒、肺炎球菌性肺炎等。

(2)弛张热:体温在39.O℃以上,但波动幅度大,24小时内体温差达1℃以上,最低体温仍超过正常水平。常见于败血症等。

(3)间歇热:高热与正常体温交替出现,发热时体温骤升达39℃以上,持续数小时或更长,然后很快下降至正常,经数小时、数天的间歇后,又再次发作。常见于疟疾等。

(4)不规则热:体温在24小时内变化不规则,持续时间不定。常见于流行性感冒、肿瘤性发热等。

高频考点35:脉率

正常脉率60~100次/分异常脉率:

(1)速脉:脉率超过100次/分。见于发热、甲亢休克、大出血前期的病人。

(2)缓脉:脉率低于60次/分。见于颅内压增高、房室传导阻滞、甲减等病人。

(3)洪脉:见于高热、甲亢的病人。

(4)丝脉:又称细脉。见于心功能不全、大出血、休克等病人。

(5)间歇脉:期前收缩。见于各种心脏病或洋地黄中毒的病人,少数健康人在过度劳累、情绪激动、体位改变时也可出现。

(6)二联律、三联律:每隔一个正常搏动出现一次期前收缩,称二联律。每隔两个正常搏动出现一次期前收缩,称三联律。

(7)绌脉:指在同一单位时间内,脉率少于心率。见于心房纤维颤动的病人。

测量方法:两位护士同时测量,一人听心率,另一人测脉率,由听心率者发出“起”、“停”口令,两人同时开始,测1分钟。记录方法:心率/脉率。

特别提示:脉搏

水冲脉:主动脉关闭不全

丝脉:出血性休克

交替脉:左心室衰竭

奇脉:心包积液和缩窄性心包炎

不整脉:心律失常

高频考点36:呼吸

1.正常呼吸频率16~20次/分。异常呼吸如下:

(1)呼吸增快:呼吸频率>24次/分。见于高热、缺氧等病人。发热时体温每升高1℃,每分钟呼吸增加约4次。

(2)呼吸缓慢:呼吸频率<12次/分。见于颅内压增高、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等。

(3)潮式呼吸:又称陈-施呼吸。表现为开始呼吸浅慢,以后逐渐加深加快,达高潮后,又逐渐变浅变慢,然后呼吸暂停5~30秒后,再重复出现以上的呼吸,如此周而复始。常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如脑炎、颅内压增高、酸中毒、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等病人。

(4)间断呼吸:又称毕奥呼吸。见于颅内病变、呼吸中枢衰竭等病人。

(5)深度呼吸:又称库斯莫呼吸。见于尿毒症糖尿病等引起的代谢性酸中毒病人。

(6)浮浅性呼吸(叹息式呼吸):见于濒死病人。

(7)蝉鸣样呼吸:见于喉头水肿、痉挛或喉头有异物等病人。

(8)鼾声呼吸多见于深昏迷病人。

2.呼吸困难分型:

(1)吸气性呼吸困难:吸气费力,吸气时间>呼气时间,出现明显三凹征(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或腹上角凹陷)。原因:上呼吸道部分梗阻。见于喉头水肿、喉头有异物的病人。

(2)呼气性呼吸困难:呼气费力,呼气时间>吸气时间。原因:下呼吸道部分梗阻。多见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病人。

(3)混合性呼吸困难:吸气和呼气均感费力。多见于肺部感染的病人。

以上“考前救急|2021护士考试拿分考点速记,考前小抄背起来!

相关推荐:

【考前救急】2021护士考前抢分,拿分考点小抄&经典练习题

【考后复盘】2021护士资格考试考后复盘&考情分析免费直播

【免费直播】2021护士考试考后复盘&考情分析免费直播(4.25)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护士资格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