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患者运动时不宜运动量过大

适量适度的运动对于一些疾病的康复是有促进作用的,但胆囊炎患者在做运动时应注意不要运动量过大,否则将事与愿违。医学/教育/网小编下面就给大家详细做个讲解。

 胆囊炎患者运动时不宜运动量过大

慢性胆囊炎患者能否参加运动量较大的锻炼,这主要应取决于患者全身情况的好坏以及病情的轻重程度。一般来说,经常发作的慢性胆囊炎患者不宜参加大运动量锻炼。因为,反复发作的慢性胆囊炎常可导致以下两种病理改变:一种是胆囊壁纤维化;另一种是合并胆石症。这两种改变都可使胆囊对胆汁的浓缩功能减退,从而影响人体对脂肪及类脂质的乳化和吸收。加上反复发作的慢性胆囊炎较难治愈,一旦饮食不注意,多吃了些脂类食品,就易引起旧病复发。

大运动量后机体过分疲劳是促使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的诱因之一。加上消耗增加,需补充足够的营养,但营养物的消化必须有胆汁参与,这样就会加重胆囊的负担,影响了胆囊炎症的控制和吸收。

对于经过治疗处于恢复期的慢性胆囊炎患者来说,进行一些适量的体育活动,如太极拳、工间操等,则可有助于增强胆囊肌肉的收缩力,防止胆汁在胆囊内滞留,对于炎症的控制和康复还是有利的。

同时,饮食上也要注意限制摄食含胆固醇多的食品,如鳗鱼、蛋黄、油炸食品等。多吃一些蔬菜及素油,因素油中胆固醇含量低,但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含量较多,对维持机体需要和疾病的康复是有益的。

看过上述信息之后,相信大家也清楚的认识到了患上胆囊炎在做运动时不宜运动量过大的意义。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大家在平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加强身体锻炼,这样才能让疾病远离自己。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