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模考训练-综合笔试第1单元B型题(上)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即将开始,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模考训练-综合笔试第1单元B型题(上)”,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七、B

1.A.正中关系位

B.牙尖交错(牙合)

C.颌间距离

D.垂直距离

E.息止(牙合)间隙

1)上下牙列最广泛、最紧密的接触关系称为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牙尖交错(牙合)是指上、下颌牙牙尖相互交错咬合,达到最广泛、最紧密的接触关系。

2)下颌处于安静状态时,上下牙列之间的距离称为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当头直立位,口腔在不咀嚼、不吞咽、不说话的时候,下颌处于休息状态,上下颌牙弓自然分开,从后向前保持着一个楔形间隙,称为息止(牙合)间隙,也称为自由间隙,此时下颌所处的位置,称为下颌姿势位。

3)髁突在下颌窝的中央时,髁突对上颌的位置称为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髁突在下颌窝的中央时,髁突对上颌的位置称为正中关系位。

2.A.下颌下淋巴结

B.颈深上淋巴结

C.颏下淋巴结

D.交叉至对侧的下颌下淋巴结

E.下颌骨

1)下唇中部的淋巴管注入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下唇中部的淋巴管注入颏下淋巴结。

2)下唇外1/3的淋巴管还可通过颏孔进入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唇的血液供应与淋巴回流:主要来自面动脉分支的上、下唇动脉,静脉血经面静脉回流。唇的淋巴管丰富,上唇及下唇外侧部的淋巴管注入下颌下淋巴结;上唇的淋巴管有时可注入耳前淋巴结或颈深上淋巴结。下唇中部的淋巴管注入颏下淋巴结;下唇中线或近中线的淋巴管有时交叉至对侧的下颌下淋巴结;下唇外1/3的淋巴管还可通过颏孔进入下颌骨。

3)下唇中线或近中线的淋巴管有时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下唇中线或近中线的淋巴管有时交叉至对侧的下颌下淋巴结。

3.A.多形性低度恶性腺癌

B.腺样囊性癌

C.黏液表皮样癌

D.恶性多形性腺瘤

E.腺泡细胞癌

1)多形性腺瘤组织学结构中有数量不等的恶性成分,恶性成分中最常见的是低分化腺癌,属于以上哪种疾病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恶性多形性腺瘤又称为多形性腺瘤癌变,是来自多形性腺瘤上皮性成分的恶变,光镜观察,表现为多形性腺瘤组织学结构中有数量不等的恶性成分,恶性成分中最常见的是低分化腺癌(唾液腺导管癌或非特异性腺癌)或未分化癌而呈相应的结构特点。

2)由黏液细胞、中间细胞和表皮样细胞构成的恶性唾液腺上皮性肿瘤是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黏液表皮样癌是由黏液细胞、中间细胞和表皮样细胞构成的恶性唾液腺上皮性肿瘤,约占唾液腺恶性肿瘤的30%。镜下见,肿瘤实质由黏液细胞、表皮样细胞和中间细胞构成。

3)细胞形态的一致性、组织结构的多样性及浸润性生长方式,肿瘤细胞主要由肿瘤性肌上皮细胞和肿瘤性导管上皮细胞构成,肿瘤边缘部细胞常呈单列形成“溪流”状的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多形性低度恶性腺癌光镜观察,多形性低度恶性腺癌的特征是细胞形态的一致性、组织结构的多样性及浸润性生长方式。肿瘤细胞主要由肿瘤性肌上皮细胞和肿瘤性导管上皮细胞构成。肿瘤细胞较小,大小较一致,缺乏异形性、核分裂象和坏死。该疾病明显的特征是不同病例或同一病例内组织结构的多形性,包括:小叶状结构、乳头或乳头囊状结构、筛状结构、条索状结构和小导管样结构。肿瘤边缘部细胞常呈单列形成“溪流”状。

4.A.嗜酸性肉芽肿

B.McCune-Albright综合征

C.勒-雪病

D.骨巨细胞肉芽肿

E.汉-许-克病

1)为慢性播散型,易发生于3岁以上男性儿童。可出现“颅骨病变、突眼和尿崩症”三大特征的疾病为以上哪项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汉-许-克病为慢性播散型,易发生于3岁以上男性儿童。发病迟缓,病程较长,常为多骨性病变及骨外病变。本病可出现三大特征:即颅骨病变、突眼和尿崩症。患者可治愈,但常遗留尿崩症或发育迟缓等后遗症。一般认为发病年龄越早预后越差。

2)为急性播散型,发病多为3岁以内的婴幼儿,可表现为广泛的内脏器官受累,以皮肤、肝、脾、肺、淋巴结及骨骼等最易受累的疾病为以上哪项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勒-雪病为急性播散型,发病多为3岁以内的婴幼儿,病程为急性或亚急性,是最严重的一型,可表现为广泛的内脏器官受累,以皮肤、肝、脾、肺、淋巴结及骨骼等最易受累。本型病情较重,进展迅速,可危及生命。

3)为慢性局限型,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男性多见。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颅骨、下颌骨、肋骨是最常受侵犯的部位。口腔病变以下颌最多见,病变由增生的朗格汉斯细胞以及浸润的嗜酸性粒细胞和其他炎症细胞组成。此疾病为以上哪项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嗜酸性肉芽肿为慢性局限型,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男性多见。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颅骨、下颌骨、肋骨是最常受侵犯的部位。口腔病变以下颌最多见,病变由增生的朗格汉斯细胞以及浸润的嗜酸性粒细胞和其他炎症细胞组成。还可见数目不等的泡沫细胞和多核巨细胞。

5.A.第1对鳃弓

B.第2对鳃弓

C.第3对鳃弓

D.第4对鳃弓

E.第5对鳃弓

1)可称为舌咽弓的是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胚胎发育到第4周时,在胚体头部两侧出现6对柱状弓形隆起,称为鳃弓。鳃弓之间有鳃沟。6对鳃弓中,第1对最大称为下颌弓;第2对称舌弓;第3对称舌咽弓;其余3对无特别的名称。

2)被叫做下颌弓的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6对鳃弓中,第1对最大称为下颌弓;第2对称舌弓;第3对称舌咽弓;其余3对无特别的名称。

3)又可称为舌弓的是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6对鳃弓中,第1对最大称为下颌弓;第2对称舌弓;第3对称舌咽弓;其余3对无特别的名称。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冲刺模考训练-综合笔试第1单元B型题(上)”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2020口腔执业医师冲刺复习辅导班

【推荐】

2020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冲刺模拟卷第2套第四单元!

【第三单元】2020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模拟卷测试!

2020口腔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测试(第2套)第二单元!

【第一单元】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拟习题(150题)!

经典考点集结号!2020口腔执业医师考前必背知识点1097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