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热门必刷】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核心考点整理汇总

关于【热门必刷】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核心考点整理汇总,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

【内部总结】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历年常见知识点(1-10)

11.口腔扁平苔藓——固有层见淋巴细胞浸润带;胶样小体或称Civatte小体

天疱疮——松解的棘细胞;天疱疮细胞(又称Tzanck细胞)。

嗜酸性腺瘤——“明细胞”“暗细胞”

基底细胞腺瘤——肿瘤细胞排列成实性、梁状、管状和膜性结构。

腺样囊性癌——肿瘤细胞三种类型:①腺性(筛状)型;②管状型;③实性型。

黏液表皮样癌——肿瘤实质由黏液细胞、表皮样细胞和中间细胞构成。

牙源性钙化囊性瘤——影细胞

牙源性腺样瘤——玫瑰花样结构

12.牙源性角化囊性瘤术后复发原因:牙源性角化囊肿的囊壁薄、易破碎、手术难以完整摘除,而残留囊壁的上皮具有高度增殖能力,因而易引起复发。囊壁内可含有微小子囊或卫星囊,若手术残留,可继续长大形成囊肿。

13.牙演化的特点:由端生牙至侧生牙,最后向槽生牙演化。

14.一般情况下,乳牙的萌出顺序为:乳中切牙(Ⅰ)→乳侧切牙(Ⅱ)→第一乳磨牙(Ⅳ)→乳尖牙(Ⅲ)→第二乳磨牙(Ⅴ)

恒牙萌出顺序也有一定的规律,上颌多为6→1→2→4→3→5→7或6→1→2→4→5→3→7;下颌多为6→1→2→3→4→5→7或6→1→2→4→3→5→7

15.混牙(牙合)(替牙(牙合))特征:

1)上唇系带位置过低;2)中切牙间间隙;3)上中切牙、侧切牙牙冠偏远中;4)暂时性前牙拥挤;5)暂时性远中(牙合);6)暂时性深覆(牙合)。

16.横(牙合)曲线:又称Wilson曲线。连接上颌两侧同名磨牙的颊尖、舌尖形成一条凸向下的曲线,称横(牙合)曲线。同样,在下颌可以形成凹向上的横(牙合)曲线。

17.牙尖交错位的特点:①上下颌牙处于牙尖交错、最广泛、最紧密的接触关系;②大部分人的髁突基本处于下颌窝中央的位置,此时髁突前斜面、关节盘中间带、关节结节后斜面三者之间保持密切接触;③双侧口颌肌群收缩对称、有力,作用协调;④牙尖交错位可重复;⑤牙尖交错位在人的一生中相对稳定,但也是逐渐变化的;⑥该位置是咀嚼肌肌力闭合道的终点。

18.下颌骨易发生骨折的薄弱部位:1)正中联合。2)颏孔区。3)下颌角。4)髁突颈部

19.颞下颌关节的功能区是髁突的前斜面和关节结节的后斜面

20.关节韧带:每侧三条,即颞下颌韧带、茎突下颌韧带和蝶下颌韧带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热门必刷】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核心考点整理汇总”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