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临床预防服务概述、流行病诊断和筛检试验监测

提高做题正确率需要有坚实的考点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临床预防服务概述、流行病诊断和筛检试验监测”相关资料,现分享如下:

流行病诊断和筛检试验监测

筛检所用的各种手段和方法称为筛检试验。用于诊断的各种检查及调查的方法称为诊断试验。二者评价方法基本相同,步骤有:①确定金标准(目前被公认的最可靠、最权威的、可以反映有病或无病实际情况的诊断方法称为金标准);②选择研究对象;③确定样本含量:④盲法同步测试;⑤整理分析资料;⑥质量控制。二者主要从真实性、可靠性和收益三方面进行评价。

真实性也称效度或准确性,是指测量值与实际值(金标准的测量值)符合的程度,即正确地判定受试者有病与无病的能力。评价试验真实性的指标有灵敏度、特异度、假阳性率、假阴性率、约登指数和粗一致性。

可靠性亦称信度或重复性、精确性,是指一项试验在相同条件下重复检测获得相同结果的稳定程度。影响试验可靠性的因素有:①受试对象自身生物学差异;②观察者差异;⑨试验方法的差异。

疾病监测是指连续地、系统地收集疾病的资料,经过分析、解释后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所有应该知道的人,并且利用监测信息的过程。

疾病监测的目的:①确定主要的健康问题,掌握其分布和趋势;②查明原因,采取干预措施;③评价干预措施效果;④预测疾病流行;⑤制订公共卫生策略和措施。

疾病监测的种类:①传染病监测:我国规定报告的传染病有39种,其中甲类2种、乙类26种、丙类11种;②非传染病监测:我国部分地区开展了对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伤害等非传染病的监测。若发现以上病种的病原携带者或疑似患者,应于2小时内上报给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通过网络直报。其他的应在24小时内通过国家信息报告管理系统进行报告。

临床预防服务概述

临床预防服务是指医务人员在临床场所对“健康者”和无症状“患者”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评价,实施个性化的预防干预措施来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是当今最佳的医学服务模式。提供者是临床医务人员,服务的地点是在临床场所,服务对象是健康和无症状“患者”个体,服务的内容强调第一级和第二级预防的结合,以及预防性治疗,且是临床与预防一体化的卫生服务。

健康管理具体做法是为个体和群体(包括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的健康信息并创造条件采取行动来改善健康。基本策略是通过评估和控制健康风险,达到维护健康的目的。其基本策略有以下六种形式:生活方式管理、需求管理、疾病管理、灾难性病伤管理、残疾管理和综合的群体健康管理。

临床预防服务的内容为:求医者的健康咨询;健康筛检;免疫接种;化学预防;预防性治疗。临床预防服务原则包括:①重视危险因素的收集;②医患双方共同决策;③以健康咨询与教育为先导:④注重连续性;⑤合理选择健康筛检的内容:⑥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临床预防服务。

健康危险因素评估做法是:根据所收集的个体健康信息,对个人的健康状况及未来患病或死亡的危险性用数学模型进行量化评估。这种分析过程的目的在于估计特定时间发生某种疾病的可能性,而不在于作出明确的诊断。一般有两种方法。第一种以单一危险因素与发病为基础;第二种以多因素数理分析为基础。前者方法简单实用,不需要大量的数据分析;后者提高了评价的准确性。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测试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精选习题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强势上线!

【**必备】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来了!

“临床预防服务概述、流行病诊断和筛检试验监测”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