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医疗保险及主要医疗保险模式——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复习资料

提高做题正确率需要有坚实的考点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医疗保险及主要医疗保险模式——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复习资料”相关资料,现分享如下:

医疗保障

医疗保险是将多种渠道筹集的经费(保险费)集中起来形成基金(医疗保险基金),用于补偿个人(被保险人)因病或其他损伤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一种制度。其特点:保障对象的广泛性:补偿形式的特殊性;运行机制的复杂性;保险风险的难控制性。

主要医疗保险模式包括:国家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型医疗保险、储蓄医疗保险。目前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及社会医疗救助。其中商业医疗保险的形式根据其运作模式,可以分为与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合作承保的“共同保险模式”、“再保险模式”和商业化经营的“直接(独立)保险模式。

社会医疗救助对象包括无固定收入、无生活依靠、无基本医疗保险的老龄者,失业者、残疾者以及生活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贫困者。社会医疗救助的资金筹集包括政府财政支持和社会捐赠(政策给予支持)。

第三方(医疗保险管理方)的管理措施主要通过开展医疗保险监督来规范单位和个人的参保就医行为,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服务行为,以及医疗保险管理和经办机构的保险服务行为。其中的医疗保险需方监督包括:医疗保险费征缴;医疗保险费使用。医疗服务机构监督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审批支付监督;抽查住院费用;设置医疗费用预警监控系统;重点调查;定点医疗机构考核。定点零售药店监督的内容包括:提供购药服务监督和药品费用监督。常用监督方法包括审核支付、抽查、暗访、重点调查、定点药店考核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测试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精选习题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强势上线!

【**必备】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来了!

“医疗保险及主要医疗保险模式——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复习资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