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资料:疾病三间分布、疾病分布的常用测量指标

提高做题正确率需要有坚实的考点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资料:疾病三间分布、疾病分布的常用测量指标”相关资料,现分享如下:

健康资料来源、疾病分布指标及流行强度

根据信息的来源可将健康相关资料分为三类:常规收集的数据资料,专题科学研究工作所获得的现场调查资料或实验研究资料。

疾病分布的常用测量指标包括以下内容:

发病率:一定期间内(一般为1年)、特定人群中某病新病例出现的频率。

罹患率:同发病率,适用于小范围、短时间内疾病频率的测量。

患病率:指某特定时间内,总人口中现患某病者(包括新、旧病例)所占的比例。

续发率:又称二代发病率,指某传染病易感接触者中,在最短潜伏期与最长潜伏期之间发病的人数占所有易感接触者总数的百分率。

感染率:指在某个时间内被检查的人群中,某病现有感染者人数所占的比例。

病残率:一定的期间内,某人群中实际存在病残人数的比例。

死亡率:一定期间(通常为1年)内,某人群中死于某病(或死于所有原因)的频率。

病死率:一定时期内,患某病的全部患者中因该病死亡者所占的比例。

存活率:又称生存率,指随访期终止时仍存活的病例数与随访期满的全部病例数之比。

疾病的流行强度是指某疾病在某地区、某人群中,一定时期内发病数量的变化及各病例间联系的程度。描述用语有:散发、流行、大流行、暴发。

疾病三间分布

疾病的分布是指疾病在时间、空间和人间的存在方式及其发生、发展规律,又称疾病的三间分布。

1.地区分布:疾病这种地区分布的差异反映不同地区致病因子分布的差别,即疾病的地方性差异。判断疾病地方性的依据是:①该病在当地居住的各人群组中发病率均高,并随年龄增长而上升;②在其他地区居住的相似的人群组中,该病的发病率均低,甚至不发病;③外来的健康人,到达当地一定时间后发病,其发病率逐渐与当地居民接近;④迁出该地区的居民,该病的发病率下降,患者症状减轻或呈自愈趋向;⑤当地对该病易感的动物也可能发生类似的疾病。

2.时间分布:疾病的是一个动态过程,不仅反映了致病因素的动态变化,也反映人群特征的变化。疾病的时间分布特征有以下方面:

(1)短期波动:指在一个地区或一个集体的人群中,短时间内某病的发病数明显增多的现象。

(2)季节性:即疾病每年在一定的季节内出现发病率升高的现象。

(3)周期性。原因:①足够数量的易感人群;②该病的传播机制容易实现;③病后可以获得稳固的免疫力;④病原体变异。周期性间隔时间的长短取决于:①易感者积累的速度;②病原体变异的速度;③病后免疫持续时间的长短。

(4)长期变异。原因:①病因或致病因素发生了变化;②抗原型别变异,病原体毒力、致病力的变化和机体免疫状况的改变;③诊疗技术的进步、防制措施的改善:④社会人口学资料的变化及疾病的诊断、报告标准的改变等。

3.人群分布的特征有年龄、性别、职业、家庭、民族、行为、收入等,这些特征有时可能成为疾病的危险因素。研究疾患者群分布有助于确定危险人群和探索致病因素。

在实际工作中疾病的描述往往是三间综合进行的,才能更多获得病因线索和流行因素的信息,有利于提出病因假设。移民流行病学是利用移民人群综合描述疾病的三间分布,从而找出病因的一种研究方法。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测试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精选习题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强势上线!

【**必备】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来了!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资料:疾病三间分布、疾病分布的常用测量指标”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