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传染病流行过程、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及免疫规划的内容

提高做题正确率需要有坚实的考点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传染病流行过程、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及免疫规划的内容”相关资料,现分享如下:

传染病预防及控制

传染病是指由特异病原体(或它们的毒性产物)所引起的一类疾病:这种病原体及其毒性产物可以通过感染的人、动物或储存宿主直接或间接方式(经由中介的动物宿主、昆虫、植物宿主或其他环境因素)传染给易感宿主。而感染性疾病是指由病原生物引起的所有人类疾病。因此,感染性疾病的概念要比传染病的概念更宽泛。

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病原体基本特性包括:①传染力、②致病力、③毒力。病原体变异包括:①耐药性变异;②抗原性变异;③毒力变异。

宿主针对某种病原体或其毒素产生的特异性抵抗力称为免疫力,常伴有特异活性的抗体或细胞的参与。其免疫反应包括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反应。

感染过程及感染谱:①感染过程指病原体进入机体后,病原体与机体相互作用的过程。②感染谱指一种传染病导致宿主不同的感染表现形式:以隐性感染为主:显性感染为主;隐性感染与显性感染比例接近;大部分以严重病例或死亡为结局。

传染病流行过程的三个环节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易感人群包括:患者;病原携带者(包括潜伏期病原携带者、恢复期病原携带者、健康病原携带者);受感染的动物。传播途径有:空气:水;食物;接触;节肢动物;土壤;医源性传播;围产期传播。

影响人群易感性升高的主要因素:新生儿增加;易感人口迁入:免疫人口免疫力自然消退;免疫人口死亡。影响人群易感性降低的主要因素:计划免疫;传染病流行后。

影响传染病流行过程的因素:气候变化;人口迁移;抗生素和杀虫剂的滥用使病原体和传播媒介耐药性日益增强;城市化和人口爆炸;战争、动乱、难民潮:全球旅游业的急剧发展;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造成生态环境的恶化。

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包括:①加强人群免疫;②改善卫生条件;③加强健康教育。针对易感者的措施:①免疫预防;②药物预防;⑨个人防护。

免疫规划的内容:

1.20世纪70年代中期进行“四苗防六病”,即对七周岁及以下儿童获得对结核、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和麻疹的免疫。

2.1992年,将乙型肝炎疫苗纳入计划免疫范畴,改变为“五苗防七病”。

3.2007年12月29日,将甲肝、流脑等15种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4.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tOPV,并将脊灰灭活疫苗(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测试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精选习题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强势上线!

【**必备】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来了!

“传染病流行过程、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及免疫规划的内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