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食品安全及中毒、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

提高做题正确率需要有坚实的考点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食品安全及中毒、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相关资料,现分享如下:

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

由于人为的或自然的原因,各种污染物进入环境,使环境的组成与性质发生改变,扰乱了生态平衡,对人类健康造成了直接的或间接的或潜在的有害影响,称为环境污染。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害称为公害。由环境严重污染引起的地区性疾病称公害病。

污染源有:生产性污染源;生活性污染源;交通运输性污染源;其他污染源等。

污染物有:化学性污染物;物理性污染物;生物性污染物。

环境有害物质的来源有: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

原生环境中某种元素含量异常,也会对当地居民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某地区氟的含量过高就会导致氟中毒,即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这类疾病的发病特点具有明显的地区性,故又称地方病。次生环境是指由于人类生产、生活以及社会交往等活动使天然形成的环境条件发生改变的自然环境,如生活环境与生产环境。

食品安全及中毒

黄曲霉毒素(AFT)主要见于花生、玉米及其制品,在豆类、谷类、薯类、奶类、动物肝、调味品等食品中也常检出该毒素。主要致人肝脏损害,可引发肝炎、肝硬化、肝坏死等,是目前发现的最强致癌物质。

常见细菌性食物中毒有:

沙门菌食物中毒临床表现的特点为腹泻一日可数次至十余次,主要为水样便,少数带有黏液或血。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临床表现特点为粪便为水样、血水样、黏液或脓血便,里急后重不明显。

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临床表现特点为起病急骤,呕吐物可呈胆汁性或含血黏液。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临床表现特点为脐周阵发性剧烈绞痛,腹泻为水样便,伴有黏液,恶臭,一日数次。

真菌毒素和霉变食品中毒常见的有赤霉病麦中毒、霉玉米中毒、霉甘蔗中毒等。

有毒动植物中毒常见的有河豚鱼中毒(进入人体后作用于周围神经及脑干中枢致神经呈麻痹状态),组胺中毒(以急性过敏性反应为主的食物中毒),常见的毒草中毒: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中毒性肝炎型毒草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短期内引起的以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有机磷农药中毒可导致乙酰胆碱蓄积,产生毒蕈碱、烟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等中毒症状。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测试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精选习题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强势上线!

【**必备】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来了!

“食品安全及中毒、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