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器械的消毒与灭菌、环境防护——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资料

关于“口腔器械的消毒与灭菌、环境防护——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资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备战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有帮助!

环境防护

环境分区 口腔医疗环境应当将口腔诊疗区域和口腔器械处理区域分开,不同区域布局合理,能够满足诊疗工作和口腔器械清洗、消毒灭菌工作的基本需要。

口腔诊疗区域:可划分为清洁区域和污染区域,清洁区域指的是治疗室内那些仅用干净的手或物品触碰的地方或设备的表面及材料等。污染区域是治疗中一定或可能受到污染的设备、器械以及工作台暴露面。器械处理区按照工作要求分为回收清洗区、保养包装区、灭菌区、物品存放区。回收清洗区为污染区,承担器械回收、分类、清洗、除锈、干燥等功能。

治疗过程中须使用屏障防护技术覆盖即采用一次性的塑料纸或透明的塑料套管覆盖治疗室那些经常接触,且难以清洁和消毒的部位,以减少工作区域表面的污染。每位患者更换一次。优点在于既保持了物体表面的清洁又节省了时间。

对诊室的空气消毒可采取:臭氧消毒:要求达到臭氧浓度≥20mg/m3,在相对湿度RH≥70%条件下,消毒时间≥30分钟;紫外线消毒:照射时间应大于30分钟;化学消毒剂或中草药消毒剂进行喷雾或熏蒸消毒方式。常用的化学消毒剂有:0.5%——1.0%的过氧乙酸水溶液熏蒸,或过氧化氢喷雾,甲醛因致癌不能用于室内消毒。

当地面没有明显污染情况下,通常采用湿式清扫,可用清水、2%——5%来苏溶液或0.2%漂白粉溶液进行扫除,每日1——2次清除地面的污秽和部分微生物。当地面受到病原菌污染时,通常采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或0.2%过氧乙酸溶液拖地或喷洒地面。

医院墙面通常不需进行常规消毒,若墙面消毒其高度一般为2——2.5m高即可。对细菌繁殖体、肝炎病毒、芽胞污染者,分别用含有效氯250——500mg/L、2000mg/L与2000——3000mg/L的消毒剂溶液喷雾和擦洗处理,有较好的杀灭效果。还有包括病历夹、门把手、水龙头、门窗、洗手池、卫生间、便池等物体表面,这些地方容易受到污染。通常情况下,每天用洁净水擦抹刷洗处理,保持清洁。

口腔器械的消毒与灭菌

卫生部要求口腔诊疗器械的消毒工作必须严格遵循《口腔诊疗器械消毒灭菌技术规范》。口腔器械按照在使用时可能造成的危险程度分为高度危险器械、中度危险器械、低度危险器械三个级别。

所有口腔医护人员应尽可能使用一次性器械,即用即弃,口腔诊疗器械处理操作流程包括回收、清洗、干燥、检查与保养、消毒或灭菌、贮存。清洗是消毒或灭菌前必须进行的步骤,灭菌可包括消毒,消毒不能代替灭菌。掌握这三个方法是控制感染的关键。

清洗的方法有手工清洗、清洗机清洗、超声波清洗。消毒方法分为:高效消毒方法、中效消毒方法、低效消毒方法。根据消毒原理分为物理消毒法、化学消毒法、综合消毒法。

灭菌:指杀灭物品上的一切致病和非致病微生物,包括芽胞,使之达到无菌程度。经过灭菌的物品称为“无菌物品”。器械在灭菌前进行打包封装的事项:包外应设有灭菌化学指示物,并标有灭菌器编号、灭菌批次、灭菌日期及失效期;口腔门诊手术包内应放置包内指示物;纸塑袋、纸袋等密封包装其密封宽度≥6mm,包内器械距包装袋封口处≥2.5cm;医用塑封机在每日使用前检查参数的准确性和封闭完好性。

灭菌方法:包括压力蒸汽灭菌;干热消毒灭菌;环氧乙烷气体灭菌;氧化乙烯灭菌系统;低温过氧化氢等离子灭菌系统。其中先进行抽真空的压力蒸汽灭菌法是目前口腔领域首选和最有效的灭菌方法。预真空高温高压灭菌法为3个等级,即N级:灭菌前没有抽真空;S级:灭菌前抽1次真空;B级:灭菌前抽3次真空。干热灭菌法:适用于耐高温的诊疗用品如油脂、粉末和金属、玻璃等制品的消毒和灭菌。对高度危险器械,须选用灭菌方法处理;对中度危险器械,须进行中水平或高水平消毒处理:对低度危险器械,可用低水平消毒或只作一般的清洁处理。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点专栏(11月归纳)-穆久月

新生必看!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科目备考干货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卫生法规》新版考试大纲

2021年国家口腔执业医师资格报名条件说明(不同学历)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预防医学》考点汇总

“口腔器械的消毒与灭菌、环境防护——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资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