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动脉粥样硬化、二尖瓣狭窄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动脉粥样硬化、二尖瓣狭窄”,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备战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有帮助!

动脉粥样硬化

临床表现:发生心肌梗死时,患者多表现为胸骨后或心前区持续、剧烈压榨样闷痛,有时可有寒冷刺激、情绪变化、饱食、吸烟等诱因。症状持续30分钟以上,可达数小时,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可有出汗、恶心、呕吐等伴随症状,部分患者有濒死感。

心电图:心肌梗死后最早出现的心电图改变是相应导联的T波变高、尖,继之ST段弓背向上抬高,抬高的ST段与高尖T波的升支融合呈单向曲线。心肌梗死患者可并发各种心律失常

血清心肌损伤标志物:

肌红蛋白:是心肌坏死后最早出现在血液中的标志物,发病后2小时左右即可在外周血中检出,但是无特异性,可作为急诊筛查指标而不能用作确诊指标。

心肌特异性肌钙蛋白(cTn):正常情况下血液中不含cTnI和cTnT,心肌损伤坏死后因心肌细胞结构破坏被释放到血液中。心肌梗死后3——6小时内血cTnI、cTnT水平开始升高,1——2天达高峰,cTnI可持续5——10天,cTnT可持续5——14天。

肌酸激酶同工酶:心肌损伤坏死后6小时左右血中CK水平开始升高且CK-MB占总CK的比例超过5%,16——24小时左右达高峰,持续3天左右。

并发症:乳头肌功能不全;腱索、乳头肌断裂;心脏破裂;室壁膨胀瘤(室壁瘤);心肌梗死后综合征;心源性休克

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原则是:尽早开通梗死相关血管、挽救濒死心肌、缩小梗死面积、保护心功能、防治并发症、改善预后。治疗措施包括休息、吸氧、镇痛、镇静、再灌注治疗、防治并发症、改善左室重塑、纠正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等。

二尖瓣狭窄

1.二尖瓣狭窄:主要病因是风湿热,多见于青壮年,约2/3的患者为女性。正常二尖瓣口面积约4——6cm2,瓣口面积<2cm2时就有血流动力学障碍。

2.临床表现

(1)症状:左房大、肺动脉高压、右室大、肺淤血。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和咯血。呼吸困难是最常见的症状,严重时发生肺水肿。大咯血是由于支气管静脉曲张破裂所致。肺泡壁或支气管内膜毛细血管破裂常为痰中带血,而粉红色泡沫痰是急性肺水肿合并肺泡毛细血管破裂的特征性表现。

(2)体征:

①听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是二尖瓣狭窄最重要的体征。二尖瓣的弹性良好时,还可闻及第一心音(S1)亢进和出现高调的开瓣音。肺动脉高压使第二心音的肺动脉成分(P2)亢进,严重时可在肺动脉瓣区闻及舒张早期的Graham-stell杂音。

②其他:重度二尖瓣狭窄的患者两颊紫红,呈二尖瓣面容。于心尖部常可触及舒张期震颤,心界扩大,呈梨形心。晚期二尖瓣狭窄患者可出现右心衰竭,表现为肝大压痛,腹水,下肢水肿等。

3.辅助检查:

(1)超声心动检查:是诊断二尖瓣狭窄重要的无创检查方法。

(2)心电图:二尖瓣狭窄的心电图表现为:①双峰P:提示左房增大,这是二尖瓣狭窄的主要心电图表现;②右室肥厚:发生于疾病后期;③心房颤动:是二尖瓣狭窄患者最常见的心律失常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点专栏(11月归纳)-穆久月

新生必看!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科目备考干货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卫生法规》新版考试大纲

2021年国家口腔执业医师资格报名条件说明(不同学历)

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笔试知识点记忆“神器”!

口腔执业医师高效定制班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动脉粥样硬化、二尖瓣狭窄”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