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2021综合笔试辅导:社区口腔卫生服务、口腔微生物的感染及传播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2021综合笔试辅导:社区口腔卫生服务、口腔微生物的感染及传播”,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备战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有帮助!

社区口腔卫生服务

社区口腔卫生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以社区人群的口腔健康状况改善与提高为目标,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最基本的口腔卫生保健服务。

社区口腔卫生服务的任务:提高人群口腔健康水平;提供基本口腔卫生服务,以满足口腔卫生服务需求,营造口腔健康社区;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完善社区口腔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社区口腔卫生服务的基本原则;坚持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宗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公有制为主导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以区域卫生规划为指导,做到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益、方便群众;坚持社区口腔卫生服务与社区发展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点带面,逐步完善的工作方针。

社区口腔卫生服务的内容应包括各级卫生机构和社会相关部门为提高社区居民口腔健康状况而开展的一切活动和初级口腔卫生保健的内容。

选择社区口腔疾病具体预防措施应遵循的原则:针对人群中广泛存在并对口腔健康构成威胁的危险因素;有明确的技术界定和使用范围;能够测量并能取得口腔健康改善的效果;能明确降低已知危险因素的暴露;当地有实施该措施的条件;简便易行,群众能够接受;符合卫生经济学评价。

社区口腔医疗:其内容包括:提供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服务;开展口腔疾病双向转诊服务;提供电话预约、家庭出诊、特需服务等服务内容;为特殊者或特需者提供口腔专项服务。

社区口腔保健:主要包括孕妇口腔保健、婴幼儿口腔保健、学龄儿童口腔保健、老年人口腔保健和特殊人群的口腔保健。社区口腔保健是以初级口腔卫生保健为主的综合性保健。主要是针对社区中的患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人群。社区口腔卫生信息管理:制订社区口腔卫生服务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和报告制度,建立和建设社区口腔卫生服务数据库,分析和定期编辑口腔健康监测报告的资料等。

口腔微生物的感染及传播

感染传播需通过三个环节,即感染源、感染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感染源指病原微生物生存、繁殖并可污染环境的宿主(人、动物)或场所,口腔诊疗中的感染源主要有:患者与病原体携带者;污染的环境;污染的口腔医疗器械。口腔医疗实践中微生物的主要传播方式包括接触传播(医院感染主要传播途径)、空气传播、飞沫传播。手套是口腔检查与治疗必不可少的防护用品。被污染的医疗设备、器械和日常生活用品而造成的传播被称为间接接触。飞沫传播:飞沫(>5μm)在空气中近距离(1m以内)传播。空气传播:能在空气中悬浮较长时间的微粒如飞沫核(≤5μm)、菌尘,可随气流漂浮到较远处传播。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口腔常见病损:口腔毛状白斑;口腔念珠球菌病;卡波西肉瘤;非霍奇金淋巴瘤。艾滋病可通过性接触、血液或血液制品以及母婴传播。在口腔领域主要有两种:直接传播(通过接触患者的血液、唾液);间接传播(主要通过污染的器械、飞溅到皮肤或黏膜上的血液或唾液以及气雾中的微生物)。

乙肝病毒(HBV)感染简称乙肝,一种耐热的病毒,在95℃时要5分钟才能将其杀灭,在口腔临床中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接触传播,通过直接接触患者的血液、唾液、龈沟液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环境都可能感染疾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存在于痰中,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经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为飞沫),可引起感染。

梅毒是感染梅毒螺旋体导致的疾病。分为获得性与先天性两类。获得性梅毒有三期,初期的口腔病变为唇部等硬结、溃疡,二期为“黏膜斑”,晚期常为腭部坏死,溃疡甚至穿孔。先天性梅毒可表现为梅毒牙异常特征等。在艾滋病患者中梅毒很常见。原发的硬疳和继发的皮肤病损都可成为感染源,接触感染者的血液可引起疾病传染。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点专栏(11月归纳)-穆久月

新生必看!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科目备考干货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卫生法规》新版考试大纲

2021年国家口腔执业医师资格报名条件说明(不同学历)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预防医学》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2021综合笔试辅导:社区口腔卫生服务、口腔微生物的感染及传播”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