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贫血——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血液系统考点

牢牢掌握2021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为后期做题打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贫血——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血液系统考点”,具体内容分享如下:

贫血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诊断标准:依据我国的标准,血红蛋白测定值成年男性低于120g/L、成年女性(非妊娠)低于110g/L,孕妇低于110g/L,可诊断为贫血

贫血的细胞形态学分类:

大细胞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MCV>100fl;MCH>32pg;MCHC32——35%。

正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失血性贫血):MCV80——100fl;MCH26——32pg;MCHC32——35%。

小细胞性贫血(慢性病性贫血):MCV<80fl;MCH<26pg;MCHC32——35%。

小细胞性色素性贫血(缺铁性贫血、铁粒幼细胞贫血、地中海贫血):MCV<80fl;MCH<26pg;MCHC<32%。

贫血的临床表现:

一般表现:疲乏无力、精神萎靡是最多见的症状,皮肤黏膜苍白是贫血的主要体征。

心血管系统表现:活动后心悸、气短最为常见。部分严重者可以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查体可以有心脏扩大,心尖部出现收缩期吹风样杂音。

神经系统表现:头痛、头晕、耳鸣、易倦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维生素B12缺乏时可有麻木、感觉障碍及行走不稳等症状。

消化系统表现:食欲减退、恶心较常见舌炎、舌乳头萎缩见于营养性贫血,黄疸及脾大常见于溶血性贫血患者。

输血的指征:急性失血性贫血(血容量减少大于20%)、慢性贫血(血红蛋白低于60g/L)。

缺铁性贫血的常见病因:铁摄入不足而需要量增加;铁丢失过多;铁吸收不良。

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除有贫血的一般临床表现(如疲乏无力、皮肤黏膜苍白和各系统因缺氧所致的代偿表现)和引起缺铁的原发病表现外,尚有因含铁酶和铁依赖酶活性降低引起的临床表现。表现为黏膜损害,常见有口炎、舌炎,可有咽下困难或咽下时梗阻感及外胚叶组织营养缺乏表现如皮肤干燥、毛发无泽、反甲等,以及精神神经系统表现,甚至发生异食癖。缺铁引起的贫血心脏病易发生左心衰竭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国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微信免费订阅提醒!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点专栏(11月归纳)-穆久月

新生必看!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科目备考干货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无忧实验班

贫血——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血液系统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