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辅导:休克、消化性溃疡

牢牢掌握2021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为后期做题打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辅导:休克、消化性溃疡”,具体内容分享如下:

休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休克的诊断:大量失血、重度感染、严重创伤等。如患者精神兴奋、烦躁不安、冷汗不止、心率加速、脉压缩小、尿量减少,即可诊断为休克。若神志淡漠、反应迟钝、皮肤苍白、四肢发凉、口渴不已、呼吸浅快、脉搏细速、收缩压低于90mmHg,同时尿少者,标志进入休克抑制期。

休克的一般监测:四肢皮肤苍白,轻压指甲或口唇时,局部暂时缺血呈苍白,松压后转红缓慢,说明仍处于休克状态。休克代偿期的血压可保持或接近正常。若血压逐渐下降,收缩压低于90mmHg,脉压小于20mmHg是休克存在的证据;血压回升,脉压增大,表明休克好转。尿量低于30ml/h,表示肾血管收缩或血容量不足;血压正常,但尿量仍少,可能为急性肾衰;稳定在30ml/h以上,休克得到纠正。

休克的特殊监测:

中心静脉压(CVP):正常值为5——10cmH20。低血压:CVP低于5cmH20时,表示血容量不足;高于15cmH20时,提示心功能不全、静脉血管床过度收缩或肺循环阻力增加;高于20cmH20时,则表示有充血性心力衰竭。

肺毛细血管楔压(PCWP):正常值为6——15mmHg(0.8——2kPa)。偏低反映血容量不足;增高反映左房压力增高(急性肺水肿)。故临床上当发现PCWP增高时,应限制输液量以免发生或加重肺水肿。

休克时,心排出量一般都降低。但感染性休克,心排出量可较正常值高。

动脉血氧分压(PaO2):正常值为80——100mmHg;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O2)正常值为40mmHg;动脉血pH正常值为7.35——7.45。二氧化碳分压(PaO2)超过45——50mmHg而通气良好时,往往提示严重肺功能不全。PaO2低于60mmHg,吸入纯氧后仍无明显升高,预示ARDS。通过血气分析还可了解休克时代谢性酸中毒的演变。

动脉血乳酸盐测定:正常值为1——2mmol/L。休克时间愈长,动脉血乳酸盐浓度也愈高。乳酸盐浓度持续升高,表示病情严重。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检测:反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的检查。当:①血小板计数低于80×109/L;②纤维蛋白原少于1.5g/L;③凝血酶原时间较正常延长3秒以上,④3P(鱼精蛋白副凝)试验阳性,即可确诊为DIC。

消化性溃疡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即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因溃疡形成与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而得名。溃疡的黏膜缺损超过黏膜肌层。

主要是胃黏膜的损伤因素与防御和修复能力之间失衡导致的黏膜损伤,胃酸、胃蛋白酶对消化道自身黏膜产生消化损伤,最终形成溃疡。

常见病因如下:

1.幽门螺杆菌(HP)感染;

2.药物;

3.其他因素:如吸烟、遗传、应激、胃十二指肠运动异常等因素均可能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有不同程度的关系。

临床表现:上腹痛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但部分患者可症状轻或无症状,而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为首发症状。典型的消化性溃疡有如下临床特点:慢性过程;周期性发作;发作时上腹部或偏右;溃疡活动时上腹部可有局限性压痛,缓解期无明显体征。

并发症:出血是消化性溃疡最常见的并发症。

胃镜及其活检:是确诊消化性溃疡首选的检查方法。

X线钡餐检查:适用于胃镜检查有禁忌或不接受胃镜检查者。

幽门螺杆菌检测:应列为消化性溃疡诊断的常规检查项目。

治疗的目的:消除病因、缓解症状、愈合溃疡、防止复发和并发症。

药物治疗:抑制胃酸药物;胃黏膜保护制剂;质子泵抑制剂、铋剂联合两种抗生素的四联疗法(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手术方法的选择:胃溃疡多采用胃大部切除术,尤其以毕Ⅰ式胃大部切除术为首选;十二指肠溃疡多采用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或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加引流手术。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国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微信免费订阅提醒!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点专栏(11月归纳)-穆久月

新生必看!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表/科目备考干货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无忧实验班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辅导:休克、消化性溃疡”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