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淋巴瘤临床分期、临床表现——口腔执业医师《临床医学综合》知识点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复习初期,储备知识点是非常关键的,为后期做题夯实基础,才能做到应试游刃有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淋巴瘤临床分期、临床表现——口腔执业医师《临床医学综合》知识点”,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淋巴瘤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根据组织病理学,可将淋巴瘤分为两大类,即霍奇金淋巴瘤(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HL是由于恶性细胞R-S细胞在反应性炎症细胞的基础上恶性增生的结果。所以R-S细胞对HL诊断有重要意义。

临床分期:一直用AnnArbor临床分期,主要用于HL,NHL也可参照。依照淋巴结和器官受累的情况,将淋巴瘤分为Ⅰ、Ⅱ、Ⅲ、Ⅳ期:

①Ⅰ期:病变仅限于一个淋巴结区(Ⅰ)或淋巴结外单一器官(IE);

②Ⅱ期:病变累及横膈同一侧两个或更多淋巴结区(Ⅱ)或病变局限侵犯淋巴结以外器官及横膈同侧一个以上淋巴结区(ⅡE);

③Ⅲ期:膈上下都已有淋巴结病变(Ⅲ)可以同时(Ⅲ)伴有脾累及(ⅢS)或淋巴结以外某一器官受累,加上膈两侧淋巴结受累(ⅢE);

④Ⅳ期:病变已侵犯多处淋巴结及淋巴结以外的部位,如累及肺、肝及骨髓等。

各期按全身症状的有无分别为A、B两组。B组症状包括:①发热38℃以上,连续3天以上,且无感染原因;②6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③盗汗。

临床表现:

①霍奇金淋巴瘤:多见于青年,首发症状常见是无痛性颈部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左侧多于右侧,其次为腋下淋巴结肿大。表浅的肿大淋巴结质坚而有弹性,早期互不粘连,此后可互相融合,并与深部组织粘连,失去其移动性;深部淋巴结肿大主要产生压迫症状,其表现与被压的器官和程度有关。部分患者可伴有发热或不伴发热、消瘦、盗汗、皮肤瘙痒等全身症状,另外,HL早期即有发热,表现为周期性热型,称为Pel-Ebstein热,此为HL特征性症状之一,一般年龄稍大,男性多见,发热原因可能与肿瘤细胞进入血液循环有关。

②非霍奇金淋巴瘤:可见于任何年龄组,男多于女。大多数也以无痛性颈和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为首发,但其临床特点为结外受侵多,易合并白血病,病程很不均一。结外NHL以胃肠道、骨髓、中枢神经系统为多见,还可侵犯韦氏咽环、骨、皮肤、唾液腺、甲状腺、睾丸等,分别表现为局部肿块、压迫、浸润或出血等症状。20%——30%的患者出现发热、体重减轻、盗汗等全身症状。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国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微信免费订阅提醒!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淋巴瘤临床分期、临床表现——口腔执业医师《临床医学综合》知识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