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病原学、流行病学等)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复习初期,储备知识点是非常关键的,为后期做题夯实基础,才能做到应试游刃有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病原学、流行病学等)”,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病毒性肝炎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病原学:乙型肝炎病毒(HBV)有三个抗原抗体系统。

①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和抗体:即HBsAg与抗HBs。HBsAg提示有HBV感染,抗HBs具有保护作用。

②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原和抗体:乙型肝炎核心抗原(HBcAg)存在于肝细胞核内,不易检出;抗HBc是HBcAg相应的抗体,有抗HBcIgM和抗HBcIgG两型,前者存在于乙型肝炎的急性期(一般持续6个月)或慢性乙型肝炎的急性发作期。

③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和e抗体:HBeAg稍后(或同时)于HBsAg在血中出现,与Dane颗粒及DNAP密切相关,为HBV活动性复制和传染性强的标志。抗HBe紧接着HBeAg的消失而出现于血液中,其出现通常表示HBV复制减少和传染性减低;但抗-HBe不能作为HBV停止复制的绝对指标。

传播途径:甲型、戊型肝炎以粪-口传播为主;乙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和血制品传播、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和性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丙型肝炎亦主要经血液和血制品传播。

临床表现:按临床经过可分以下四型

①急性肝炎:包括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近期内出现如乏力、食欲减退、恶心等症状;体征有肝大并有压痛和叩痛,轻度脾大;化验血清ALT升高如有尿黄、皮肤、巩膜黄疸,血清胆红素>171μmol/L诊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否则为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②慢性肝炎:急性肝炎病程超过6个月未愈者,或无急性肝炎病史,有肝炎临床表现,实验室或影像学检查支持慢性肝炎者。

③重型肝炎:分为急性重型肝炎、亚急性重型肝炎和慢性重型肝炎。

④淤胆型肝炎:主要表现为急性黄疸型肝炎较长期(2——4个月或更长)肝内梗阻性黄疸,黄疸具有三分离特征,即消化道症状轻,ALT上升幅度低,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或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不明显与黄疸重呈分离现象。临床有全身皮肤瘙痒及大便颜色变浅或灰白,肝大及梗阻性黄疸的化验结果。

细菌性痢疾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黏液脓血便,可有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状。

病原学:痢疾杆菌属于肠杆菌科的志贺菌属,革兰染色阴性,有菌毛。根据菌体抗原结构及生化反应的不同,可将痢疾杆菌分为四群:A群(志贺菌群)、B群(福氏菌群)、C群(鲍氏菌群)和D群(宋内菌群)目前发达国家以D群为主,我国以B群为主。

流行病学:

传染源:患者和带菌者为传染源,其中轻型患者、慢性患者及带菌者不易被发现,作为传染源的意义更大。

传播途径:痢疾杆菌随粪便排出,直接或间接(苍蝇、蟑螂)污染食物、水源、手及生活用品,经口感染。

急性菌痢临床表现:潜伏期数小时——7日,一般1——2日。可分为普通型、轻型、中毒型临床上以普通型急性菌痢最常见,表现为急性起病,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左右,全身肌肉酸痛,食欲缺乏等,继而腹痛、腹泻,可伴呕吐。腹痛位于脐周或左下腹,多呈阵发性,便前加重,便后缓解,腹泻初为稀便或水样便,以后转为黏液脓血便,大便每日10余次至数十次,伴里急后重。左下腹可有压痛,肠鸣音亢进。重症患者,尤其是年老体弱者,每日腹泻次数更多,可引起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甚至发生休克。病程1周左右,多数患者自然缓解或恢复,少数转为慢性。

粪便检查:镜检有大量白(脓)细胞(≥15个/高倍视野)、少量红细胞可临床诊断,确诊需依靠粪便细菌培养痢疾杆菌阳性。慢性患者可作乙状结肠镜检以助诊断。

预防措施:应尽早发现并治疗患者,隔离治疗至症状消失后1周或粪便培养两次阴性。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国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微信免费订阅提醒!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笔记: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病原学、流行病学等)”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