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疱疹性口炎、带状疱疹

关于“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疱疹性口炎、带状疱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备战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有所助力!

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疱疹性口炎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黏膜病。临床上以出现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有自限性,易复发。

单纯疱疹病毒是有包膜的DNA病毒,是发现最早的感染人类的疱疹病毒。

口腔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患者及无症状的带病毒者为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唾液及疱疹液直接接触传播。也可以通过食具和衣物间接传染。传染方式主要为直接经呼吸道、口腔、鼻、眼结膜、生殖器黏膜或破损皮肤进入人体。

原发性疱疹性口炎最常见的由Ⅰ型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口腔病损,可能表现为一种较严重的龈口炎—急性疱疹性龈口炎。多数原发感染的临床症状并不显著。以6岁以下儿童较多见,尤其是6个月至2岁更多,因为多数婴儿出生后,即有对抗单纯疱疹病毒的抗体,这是一种来自母体的被动免疫,4——6个月时自行消失,2岁前不会出现明显的抗体效价。

前驱期:原发性单纯疱疹感染,发病前常有接触疱疹病损患者的历史。潜伏期为4——7天,以后出现发热、头痛、疲乏不适、全身肌肉疼痛,甚至咽喉肿痛等急性症状,下颌下和颈上淋巴结肿大,触痛。患儿流涎,拒食、烦躁不安。经过1——2天后,口腔黏膜广泛充血水肿,附着龈和龈缘也常出现急性炎症。

水疱期:口腔黏膜任何部位皆可发生小水疱,似针头大小,特别是邻近乳磨牙(成人是前磨牙)的上腭和龈缘处更明显。水疱的疱壁薄、透明,不久溃破,形成浅表溃疡。

糜烂期:尽管水疱较小,但汇集成簇,溃破后可形成大面积糜烂,并能造成继发感染,上覆黄色假膜。除口腔内的损害外,唇和口周皮肤也有类似病损,疱破溃后形成痂壳。

愈合期:糜烂面逐渐缩小,愈合,整个病程约需7——10天。但未经适当治疗者,恢复较缓慢。患病期间,抗病毒抗体在血液中出现,发病的14——21天最高,以后,抗体下降到较低的水平,虽可保持终生,但不能防止复发。

少数情况,原发感染可能在体内广泛播散,在极少数病例,单纯疱疹病毒可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脑炎或脑膜炎

复发性疱疹性口炎:原发性疱疹感染愈合以后,不管其病损的程度如何,有30%——50%的病例可能发生复发性损害。一般复发感染的部位在口唇或接近口唇处,故又称复发性唇疱疹。复发的口唇损害有两个特征:损害总是以起疱开始,常为多个成簇的疱,单个的疱较少见;损害复发时,总是在原先发作过的位置,或邻近原先发作过的位置。

带状疱疹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为本病的致病病原体,侵犯儿童可引起水痘,在成年人及老年人则引起带状疱疹。机体的免疫功能与发病的程度有密切关系,恶性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大面积烧伤及长期大量使用激素均易诱发带状疱疹。

本病夏秋季的发病率较高。发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将发疹部位有疼痛、烧灼感,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

疱疹初起时颜面部皮肤呈不规则或椭圆形红斑,数小时后在红斑上发生水疱,逐渐增多并能合为大疱,严重者可为血疱,有继发感染则为脓疱。数日后,疱浆混浊而吸收,终成痂壳,1——2周脱痂,遗留的色素也逐渐消退,一般不留瘢痕,损害不超越中线。老年人的病程常为4——6周,也有超过8周者。

口腔黏膜的损害,疱疹多密集,溃疡面较大,唇、颊、舌、腭的病损也仅限于单侧。第一支除额外,可累及眼角黏膜,可引起失明;第二支累及唇、腭及颞下部、颧部、眶下皮肤;第三支累及舌、下唇、颊及颏部皮肤。此外,病毒入侵膝状神经节可出现外耳道或鼓膜疱疹,膝状神经节受累同时侵犯面神经的运动和感觉神经纤维时,表现为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称为Ramsay-Hunt综合征。

带状疱疹常伴有神经痛,但多在皮肤黏膜病损完全消退后1个月内消失,少数患者可持续1个月以上,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常见于老年患者,可能存在半年甚至更长。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考点汇总之《牙体牙髓病学》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预防医学》考点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牙周病学》章节考点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临床医学综合》知识点汇总

“口腔黏膜感染性疾病-疱疹性口炎、带状疱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