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骨折愈合过程、眼眶骨折-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

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的重点考察科目,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相关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分享“骨折愈合过程、眼眶骨折-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具体内容如下:

眼眶骨折

眼眶骨折是累及眶缘和眶腔骨壁的骨折。单纯眼眶骨折并不多见,但它易与颌面部其他骨骼合并骨折,颧骨、额骨、鼻骨和上颌骨LeFortⅢ型骨折均易累及眼眶,甚至导致眼球损伤。如治疗不及时,常遗留明显畸形。

临床表现

骨折移位:眼眶骨折常可在眶下缘和颧额缝触及台阶感,眼眶内外侧骨折移位,可造成内、外眦韧带附着脱离,造成两侧眼裂不一致。鼻眶筛骨折的重要特征:鼻根区塌陷、内眦距变宽,内眦角下垂。

眼球内陷:是眶底和鼻眶筛骨折的重要体征。造成眼球内陷的主要原因是:①因眶底或内侧壁骨折,眶内容连同眼球向下、向内移位,或疝入上颌窦腔内或筛窦内;②眶底或内侧壁移位后,眶腔容积增大,眶内脂肪支持眼球的量不足所致。

复视:眶底爆裂性骨折时,眶内容包括眼下直肌、下斜肌和眶壁骨膜均向下移位,使眼外肌出现垂直方向运动受限而产生复视。动眼神经受伤也可以引起复视。

眶周淤血、肿胀:可有眶周皮下及结膜下出血。如眶内出血多,可使眼球突出。累及泪囊时,患者常流泪不止。

眶下区麻木:眶底和眶下缘的骨折常挫伤或挤压眶下神经,引起该神经支配区域的麻木。

骨折愈合过程

骨折愈合不同于其他组织的修复,最终不是形成瘢痕,而是十分类似于原有骨结构。传统的骨折愈合(二期骨愈合)方式大致可经历4个阶段:

1.血肿形成(4——8小时)

2.血肿机化(24——72小时内)

3.骨痂形成(1——2周)

4.骨痂改建(2周后)

下颌骨骨折的临床愈合所需时间为6——8周,5——6个月后组织学上的骨性愈合。(X线片上骨痂与密质骨的界限消失,看不到骨折线)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试题】100道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考点汇总之《牙体牙髓病学》

2021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技能考试大纲免费下载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骨折愈合过程、眼眶骨折-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