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颌面部创伤急救-窒息、出血(口腔执业医师笔试知识点)

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的重点考察科目,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相关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分享“口腔颌面部创伤急救-窒息、出血(口腔执业医师笔试知识点)”具体内容如下:

口腔颌面部创伤急救-窒息

1.窒息的原因

(1)阻塞性窒息

异物阻塞咽喉部:损伤后如有血凝块、呕吐物、碎骨片、游离组织块及其他异物等,均可堵塞咽喉部造成窒息,尤其是昏迷的患者更易发生。

组织移位:上颌骨横断骨折时,骨块向下后方移位,可堵塞咽腔,压迫舌根而引起窒息。下颌骨颏部粉碎性骨折或双发骨折时,由于口底降颌肌群的牵拉,可使下颌骨前部向下后移位及舌后坠而阻塞呼吸道。

肿胀压迫:口底、舌根、咽侧及颈部损伤后,可发生血肿或组织水肿,压迫呼吸道引起窒息。

(2)吸入性窒息

主要见于昏迷患者,直接将血液、涎液、呕吐物或其它异物吸入气管、支气管甚至肺泡内。

2.窒息的临床表现

前驱:烦躁不安、出汗、口唇发绀、鼻翼扇动和呼吸困难。

严重:“三凹”(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及肋间隙明显凹陷)体征。

3.窒息的救治

(1)阻塞性窒息的急救:应根据阻塞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1)及早清除口、鼻腔及咽喉部异物。

2)舌后坠,舌牵拉出口外,并将头偏向一侧或采取俯卧位。可在舌尖后约2cm处用粗丝线或别针穿过舌组织全层,将舌拉出口外,并使患者的头偏向一侧或采取俯卧位,便于唾液或呕吐物外流。

3)双侧上颌骨骨折,上颌骨向下后移位而压迫呼吸道,应就地取材,将移位的上颌骨复位并简易固定。

4)咽部肿胀压迫呼吸道:紧急行环甲膜切开或气管切开术。

(2)吸入性窒息:紧急行气管切开术,反复吸出气管内分泌物,并注意预防肺部感染。

口腔颌面部创伤急救-出血

1.出血

动脉出血——鲜红色、速度快、呈间歇喷射状。

静脉出血——暗红色、速度较慢、呈持续涌出状。

毛细血管——多呈鲜红色、缓缓流出。

2.止血方法分类:

压迫止血:指压止血、包扎止血、填塞止血。

指压止血:用手指压迫出血部位供应动脉的近心端,适用于出血较多的紧急情况,作为暂时止血,然后再改用其他方法作进一步止血。例如:在咬肌止端前缘的下颌骨面上压迫面动脉;在耳屏前压迫颞浅动脉等。在口腔、咽及颈部严重出血时,可直接压迫患侧颈总动脉,用拇指在胸锁乳突肌前缘,环状软骨平面将颈总动脉压闭在第6颈椎横突上,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5分钟,也禁止双侧同时压迫,否则会导致脑缺血。压迫颈总动脉可能刺激颈动脉窦,引起神经反射性心率失常和血压下降,甚至心搏骤停等,应慎重使用。

包扎止血法:可用于毛细血管、小静脉及小动脉的出血或创面渗血。可先清理伤口,将软组织复位,然后用绷带行加压包扎。注意包扎的压力要合适,勿加重骨折块移位和影响呼吸道通畅。颈部不宜做环形包扎。

填塞止血法:可用于开放性和洞穿性创口、窦腔出血。先将无菌纱布或碘仿纱条填塞于创口内,再用绷带行加压包扎。在颈部或口底创口填塞纱布时,应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发生窒息。鼻腔出血,在确定无脑脊液漏后才可填塞。

结扎止血法最为确切的止血方法。钳夹出血血管,结扎止血。紧急时钳夹血管断端,简单包扎后送。

药物止血法适用于创面渗血、小静脉和小动脉出血。局部常用的止血药有各种中药止血粉、止血纱布及止血海绵等。使用时可将药物直接置于出血处,然后用干纱布加压包扎。全身可辅助使用卡巴克络(安络血、肾上腺色腙)、酚磺乙胺(止血敏)等药物。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试题】100道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考点汇总之《牙体牙髓病学》

2021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技能考试大纲免费下载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口腔颌面部创伤急救-窒息、出血(口腔执业医师笔试知识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